济南铁路局

雷锋班焕发青春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10-11 09:3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特约通讯员 陈 静“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在滕州站,被誉为“铁道线上的雷锋班”已走过多半个世纪的风雨。他们秉承“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

  特约通讯员 陈 静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在滕州站,被誉为“铁道线上的雷锋班”已走过多半个世纪的风雨。他们秉承“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弘扬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谱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赢得了社会赞誉。
  始终不变的宗旨
  现年72岁的张玉湖是新中国第一代铁路客运员,他回忆说,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滕县站一天只有13趟列车停靠,候车室是席棚子搭的,排队买票的旅客一排就是四、五里路。
  为更好地服务旅客,张玉湖他们主动为旅客搬运行李、打开水、缝补衣物、送医院……这些看似普普通通的小事,却给旅客们送去了难忘的温暖。后来,他们据此制定了服务工作法——“七送、八代、一优先”。即:送开水、送饭、送上车、送出站、送有病旅客去医院、送老弱病残旅客上厕所、送老弱病残旅客回家;代买车票、代拿行李、代查地址、代打电话、代找宾馆旅社、代雇车辆、代写信笺、代备针线;重点旅客买、剪票优先。”为此,他被全国铁道团委授予“雷锋式的铁路青年”称号,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由此,雷锋班的服务理念雏形逐渐形成。
  五十多年来,几代客运人薪火相传,三十多万人次的温馨服务,近千封感谢信背后的感动……对于南来北往的旅客来说,滕州站是他们贴心的驿站。从简单的帮一把,到帮一路,再到帮到家。“雷锋班”的服务形式随着时代发展更加丰富多样,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始终没有变。
  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在“雷锋班”,随着“22年前救助孕妇,22年后千里寻找恩人”的传奇故事引爆媒体,一个默默无闻为旅客排忧解难、不图回报的活“雷锋”走进人们的视线,他就是索建民。
  那是1994年4月11日,怀孕的严行富回老家待产,途中因腹部疼痛难忍,便在滕州站下了车。情况十分紧急,值班中的索建民找来三轮车,及时将她送到医院,保住了两条性命。住院期间,索建民和母亲送水送饭送衣被,悉心照料。三天后,母子乘车离开,分别后她们才后悔没有问恩人姓名。
  二十多年来,远在浙江东阳的严行富一直在寻找恩人,由于口音原因误将同事们口中的“建民”听成了“建明”,多次托到滕州的朋友寻找未果。2017年8月,终于在滕州站找到了救命恩人索建民,一家三口专程赶来感谢救命恩人。这一感人事迹经央视和《人民日报》等媒体播发后,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2017年,索建民被中宣部命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在滕州站,像这样的好人好事屡见不鲜。在“雷锋班”荣誉室,一封封表扬信和一个个奖杯表达了旅客对“雷锋班”客运人员不尽的感激之情。现任“雷锋班”班长陈磊说:“作为一名客运员,为旅客提供帮助是应该的。每当获得旅客的感谢和认可时,感到特别开心。”
  “当我得知要离开‘雷锋班’时,真的很舍不得。直到现在,我还怀念在那里工作的日子,特别充实和快乐。”现已调到滕州东站工作的杨丽娜回忆说。
  打造“互联网+”服务
  随着铁路快速发展,如今的滕州站集特快、普速、普通列车于一身,年接发旅客超600多万人次。如今,在“雷锋班”担当主力的是一群“90后”甚至“00后”。她们以特有的年轻和朝气,为“雷锋班”注入了新的活力。
  “这批雷锋班成员大都会手语、英语、计算机,具备一定急救常识,能运用QQ群、微信、微博等媒介,使服务更便捷。”班长陈磊说。
  为着力打造“雷锋班”品牌,兖州车务段从设备、设施、人员上强化配置,构建起购票、候车、乘降为一体的特色服务。他们积极打造“互联网+”服务,开展了“生活帮”“守护者”“小黄旗接力服务”等。依托“雷锋班”品牌,与市内面粉厂“傻子班”、汽运公司“雷锋车”结对共建,广泛开展扶贫济困、帮孤助残、捐资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去年春运前夕,雷锋精神体验馆正式开馆,方便更多职工和旅客随时进行观摩学习,让雷锋精神深入人心。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