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住房变迁记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10-18 10:1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通讯员 张尧明1986年,我承父业到淄博工务段东风线路工区当了一名线路工。那时,工区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年轻人找对象成了一大难题。'...

  
  通讯员 张尧明

1986年,我承父业到淄博工务段东风线路工区当了一名线路工。那时,工区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年轻人找对象成了一大难题。工区里只有职工单身宿舍,没有家属住房,年轻人想要房子结婚比找对象还难。
  1989年,我和工区的3名青年职工等房子结婚,我们就把这件事向工区反映,工区干部经研究,决定把工区大院里的4间计80平方米的料房腾出来,整修后给我们作结婚住房。我家分得一间20平方米的料房,只有一扇巴掌大小的窗子,而且还是坐西朝东的西屋。夏天太阳把房子烤得像一个大蒸笼,出奇的热。客厅、卧室、厨房浓缩一室,几件简单的家具把屋子占得满满当当。虽然房子小,可已令我兴奋不已,庆幸自己总算有了小家。从此,我们这座“鸳鸯四合院”充满了生气,欢声笑语荡漾在这4间温馨的小屋里。
  1993年,工区里青年职工需结婚住房的人数增多,工区干部急职工之所急,为职工排忧解难,经过研究并报段领导批准,采用“段上拨一点,职工集一点”的办法筹措资金,在工区东大院新盖了16户宽敞明亮的小平房。我也在这次集资盖房中报了名,成为这批住户中的一员。不久,我和妻子、女儿这个三口之家从那间小料房中迁到了这所比较好的约40平方米的小平房中,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03年,商品房的概念悄然改变着我的消费观念,为改善家庭居住条件,我与家人商量,经银行货款在临淄西高生活区购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二室一厅楼房,住宿条件进一步改善。2012年,集团公司实施“安居工程”集资建房,在临淄区牛山路牛山园小区选址建成5栋260多户住宅楼房,我积极报名参加了这次分房。
  时光荏苒,原来的三口之家变成了现在的5人家庭,添了女婿和外孙。在家闲暇时,透过阔大的阳台窗,看着胶济客专线上一列列飞驰而过的动车,内心感到特别自豪,由衷感叹铁路日新月异的变化。我这个普通小家庭的变迁,正是新中国成立70年所取得辉煌成就的一个缩影!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