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慢火车,跑出精准扶贫加速度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10-18 10:1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记者 郭长玉今年7月14日6时,由一群师生组成的调研团从山东理工大学出发,自淄博站登上7053次列车,对火车上的乘客展开调研。他们耳闻目睹该趟列车聚焦'...

  记者 郭长玉

今年7月14日6时,由一群师生组成的调研团从山东理工大学出发,自淄博站登上7053次列车,对火车上的乘客展开调研。他们耳闻目睹该趟列车聚焦精准扶贫的别样风景,由衷地发出赞叹。这趟“网红小火车”再度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近年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闻直播间、第一时间等节目,数次讲述往返于淄博和泰安间贫困山区40多年之久的济南局7053/4次慢火车造福一方百姓的感人故事。昔日的职工通勤车,因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涌来而成为“驴友专列”“网红列车”。与之相呼应,沿线各地抢抓商机、广开财路,令穷乡僻壤的乡亲逐步过上了殷实生活。这一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趟慢火车,在济南局守初心、担使命的驱动下跑出了精准扶贫“加速度”。
  慢火车的时代新姿
  淄博至泰山7053/7054次列车,自辛泰铁路通车之际开行,原本只是一趟铁路职工的内部通勤车。后来,为了方便沿线百姓出行,才对外售票、运营。这是辛泰铁路唯一一对客运列车,也是山东省仅有的一趟“慢火车”,一开就是45年。
  那时,辛泰铁路除了担负着运输能源物资的重担,最常见的乘客就是挑着担子的农民。早晨乘坐火车从山里把一些桃、杏等水果带出来,兜售完后再回家,用自己的劳动成果改善着自己的生活。为此,老百姓亲切地把辛泰铁路称作“庄户铁路”,把“小火车”称作“庄户列车”。
  时代在变,人们的出行观念也在变。过去挑着担子的“货郎”少了,而旅游休闲的“驴友”则多了起来。
  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们通过乘坐“小火车”,发现新大陆般探寻到了贫困山区蕴藏的历史遗存和独特景观。
  “小火车”途经15个优美古村落,历史遗迹齐长城处有6个特色小镇,有的分布在“小火车”经过的地方,有的坐落在古老的齐长城脚下,有的掩映在大山深处。如涵盖齐长城、潭溪山风景区、齐山风景区等的齐长城小镇——太河镇;拥有万亩桃树、核桃树的桃源小镇——池上镇;世界的玻璃器皿采购中心、玻璃小镇——八陡镇;还有十里桃花源,十里樱桃花谷,十里苹果花山的沂源三个水果特色小镇以及樱桃小镇——燕崖镇,蜜桃小镇——西里镇,沂源红小镇——中庄镇等。自然环境优美,人文氛围浓厚,土特产品丰富,是典型的旅游“富矿”。
  便宜的票价,从南仇到莱芜110多公里,票价六块五毛钱,而坐汽车要四十多块钱;加之沿途的美景、农家饭和各式各样的集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驴友”乘坐这列“小火车”。
  淄博市民于女士就是常客。65岁的她退休后每周三乘“小火车”与同伴一起外出游玩。她自有见解:“高铁速度很快,风景一下子就闪过去了,坐‘小火车’完全可以盯着看,慢生活的享受只有在这个车上才能体现出来。”正因如此,每年乘坐“小火车”的近40万旅客中,60%以上是游客,客流量大时,乘务员一天最多要补900多张票。
  沿线百姓从中捕捉到了商机。村民意外获得了另一条创收途径——在小站外摆小摊。“生意好得出奇!”63岁的韩女士回忆起第一次摆摊的情景,竟难以置信,“蔬菜、小米,散养的笨鸡、山鸡蛋,都成了抢手货!”
  村民、居民们心里乐开了花,每天计算着“小火车”快来的时候,就推着车、挑着担来到车站旁摆摊卖货,这几年已经形成了一个个小市场。由此,农产品再也不用出山卖,在家门口就可以变现赚到钱。这些车来集聚、车走散市的“跳蚤市场”,被当地老百姓形象地比喻为“车站经济”。
  “小火车”始发地淄博,当地政府主动联手铁路部门“包装”这趟列车,欲将其打造成淄博旅游特色名片。现在,北牟、口头、源迁、南博山站已经成为淄博“驴友”的主要集结地,与这些站点邻近的太河水库、齐山、潭溪山、开元溶洞、泉河头、草莓基地、猕猴桃基地等景点也逐渐为人们所熟知。“小火车”就像一条珍珠项链,把沿线景点连起来,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山东省内一条独具特色的“黄金旅游线”。
  沿线柏树村约建于元代,2016年入选国家级古村落。其红小豆、玉米糁、山核桃、峨庄红花椒、槐花蜂蜜等天然绿色产品,借“大柏树”品牌外销,仅在近期合作社开业当天便创收达到三千元。在那棵3000年树龄的柏树下,一群上了年纪的村民七嘴八舌地向记者推介“旅游合作社”:“老房子整修好了出租,我们通过入股就能参加分红,好日子有盼头喽!”两年前,记者采访时,村书记肖长东信心满满地介绍:“我们计划改造30套老房子发展农家乐,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接待能力9000人次、旅游收入72万元,户均增收7000元以上。”
  西石村是淄川区太河镇峨庄国家级古村落森林公园的西大门。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发展乡村旅游,鼓励支持在外打拼的西石村年轻人还乡创业。村委出台了一系列还乡创业政策措施。2016年3月,有3位在外打拼的有志青年还乡创业,总投资210万元建起了西石驿站项目。2016年9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成立了淄博水乡西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西石全体村民每人配送干股500股,全民共享发展成果。
  “要我说,‘小火车’虽是慢车,更是我们的致富快车。”淄川区太河镇北牟村书记王士满一个劲地夸赞:“以前都是村民扛着粮食坐小火车到城里卖,村里的特产地瓜也就卖两三毛钱一斤。现在乘小火车来玩的人上门买,价格还高,每斤卖到一块五。”
  依托“小火车”,发展旅游经济来精准扶贫,成为当地各级政府优选的惠民政策。
  慢火车的使命担当
  从贫穷走向富足的山区老百姓,念念不忘的是济南局的鼎力扶持。“小火车”的运行成本远远超出客票收入,其全局最低的票价,非但开通40多年没涨过,反而全程票价由5年前的12块钱降到了现在的11块5毛钱,完全是造福一方的公益列车,意义重大而深远。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济南局风雨无阻地开行“小火车”,正是落实中央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40多年初心不改、恒心不移地让“小火车”穿梭于偏远贫困山区,满足沿线人民出行和脱贫致富的需求,彰显出铁路企业视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需求为第一位的责任担当,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为持续开好公益“小火车”,2017年济南局按照国家扶贫及“公益+收益”的指导思路,重点推进开好7053/7054次公益性慢火车工作,从满足偏远地区老百姓生活需求出发,对7053/7054次慢火车基础工作进行全面整治,进一步优化列车方案、提升服务水平、完善硬件设施,提高百姓乘车舒适度。强化营销宣传,打造“公益扶贫+乡村旅游”列车产品,还建立公益性慢火车7053/7054次安全服务质量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强化列车基本服务,更好地承担铁路为广大群众服务的社会责任,发挥铁路运输在扶贫攻坚战中的优势和积极作用。担当7053/7054次列车值乘任务的青岛客运段完善卫生质量验收、检查验收动态达标、综合检查三大制度体系,从安全、乘务、卫生、标准等环节全方面、多角度对列车基础工作进行了全面整治和优化。
  “小火车”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当地各级政府屡屡面向社会讲述各自乡村近年来脱贫致富的精彩故事。
  据央视《焦点访谈》播报,淄博市的10个贫困村中有7个在7053/7054次列车沿线上,当地政府依托这趟“小火车”,给这些贫困村制定了旅游扶贫计划,每一个村一年投入资金100万作为旅游发展基金,到2017年许多村已经分了红。通过乡村旅游这个产业扶贫途径,2017年参与投资的村庄通过乡村旅游全部脱贫。
  群众满意,社会满意,是对济南局精准扶贫这一善举的最高褒奖。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