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把优良学风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10-18 10:1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 王新宇开展主题教育,系统深入地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反对实用主义学习,防止断章取义学习,力戒蜻蜓点水和一知半解式学习,切'...

  □ 王新宇

开展主题教育,系统深入地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反对实用主义学习,防止断章取义学习,力戒蜻蜓点水和一知半解式学习,切忌“雾里看花”“水中望月”,自始至终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思悟、知信行一以贯之。而要真正做到这些,实现补钙、固元、培本的学习目标,笔者认为,就必须静下心来,端正学习态度,把细学深研、真信笃行的良好学风贯穿始终。
  一是要培育“高山景行”的学习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座思想理论的高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挚的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科学思想方法的大树,枝繁叶茂,光彩熠熠。学习时,要怀“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的敬仰之情、追随之心。通俗地说,也就是要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向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境界、情怀看齐,用“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的毅力,做到日学日新,日新日高。
  二是要秉持“诚意正心”的学习意识。《大学》有云,“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增益理论修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不同于其他学习的学习。要认真严肃,未学之前先要诚意正心。所谓诚意,就是态度真诚,摒弃所有的私心杂念;所谓正心,就是端正心思,树牢真学真信的意识。诚意正心是原点、基础,只有学习的出发点正确,学习的过程中才能不偏路,学对学准学好。试想,如果脑子里充满杂念,满腹的牢骚,糊糊弄弄的态度,丝丝缕缕的不坚定的想法,是学不好的,甚至还会有坏处。
  三是要坚守“驰而不息”的学习精神。认认真真划重点、联系实际作标注,主要领导带头领学,是主题教育学原著读原文的基本要求。在实际落实的过程中,笔者感觉落实好这个要求,必须要发扬“驰而不息”的精神,方能带来更深层次的触动和感悟。坚持领学诵读,在自学的基础上,会对原著有新的更深的体会,才能更真实地走进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思想的力量所在和深厚情感,诵读时有置身其中的感觉,体会的冲击力更强;坚持逐段逐节划重点,把自学的态度导向更认真更细致,尤其对一些关键语句可以通过前后逻辑关系理解得更深更透。可以对总书记在不同时间地点的讲话中反复强调的内容有更精准的把握,有利于重点学习理解。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作标注,在关键的章节,触动灵魂的内容上,联系实际写体会,联系实际认识问题,对找到解决工作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大有裨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落实“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要求,推进国铁企业改革发展,需要我们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获得答案,汲取力量。要始终不渝地弘扬优良学风,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在学用相长中,担当使命任务,实现伟大梦想。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