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六局

聚战“疫”力量打造优质班组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5-13 08:4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一大早,杨师傅和舍友按加工厂要求仔细打扫干净了宿舍,换上了崭新的床单被罩,穿着整洁的工作服出了门。   “老'...

  

  一大早,杨师傅和舍友按加工厂要求仔细打扫干净了宿舍,换上了崭新的床单被罩,穿着整洁的工作服出了门。

  “老杨比你儿子还年轻。”同路的工友开着玩笑。

  “咱是自建班组,当然要比现场的劳务工有精神。以后呀,搞卫生和消毒、防护一样重要,都要做好。”安全员小闫站在厂门口一边嘱咐,一边将工人们迎进了工厂。

  这是近日玉楚高速公路项目钢构加工厂开工时的一幕。

  加工厂自建班组是机械分公司走上“一体两翼”专业化发展道路以来,在人员组织和管理模式上不断探索转型的成果。分公司通过多渠道开展社会招聘,吸纳劳力、技工资源,采取技工普工搭配作业,并通过试用、择优录取,逐步形成了自有人力资源。在长期的管理优化、教育和激励促进下,自建班组展现出了远好于普通劳务班组的优势,降低用人成本的同时作业安全、产品品质、生产效率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生产设备的日常维修保养也得到了很好的保障,成为了机械分公司最具专业素质、可自由调派、灵活机动的基本作战队伍。

  但在以往,工人普遍个人卫生和健康意识不高,加上日常作业繁忙,更是疏于打扫清理,宿舍较为杂乱,一件工作服往往从头穿到尾,即便是管理人员反复提醒督促都成效不大。

  抗疫复工以来,加工厂从工人到岗隔离到有序开工生产都进行了严密的组织和推进。同时,卫生健康教育也紧锣密鼓地展开。工人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执行力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特别是对卫生健康状况开始前所未有的重视。借着这个好势头,加工厂汲取“战疫精神”并将其发挥到了班组建设中。

  定期的思想教育和知识普及提升了班组工人对健康和卫生习惯的认识,管理人员还制定了作业区及宿舍卫生管理8项制度。在为工人配发防疫用品的基础上增发了床单、被罩、工作服等生活用品的同时,要求大家每日轮值清扫卫生,定期清洗床上用品和工作服,注重个人卫生和养成良好用餐习惯。通过每周定期和不定期两种形式的检查,对表现优秀的,树立成为典型和样板,进行了表彰奖励。工人的卫生健康情况得到的很大的改观。

  在抗疫复工争产的过程中,加工厂及时组织开展了“抗疫情、抓安全、保生产、打硬仗、展形象”劳动竞赛活动,以“防疫、生产、安全、质量、物机、成本、创新、宣传”八项工作为重点,全面掀起了争先、创效的热潮。复工以来,加工厂累计加工3578吨,累计出厂4135吨,加班总时长40小时,顺利保障了玉楚高速公路蚕豆田1号隧道左幅贯通。

  同时,借着抗“疫”的作战经验,加工厂还再次夯实自建班组特色管理基础,更新修订了从工人招聘到技能培养,从创效争先到考核激励的管理制度和办法,从根本上提升了保障现场,服务生产的基础能力,使“一体两翼”专业化发展走上了快车道。(田恬)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