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高铁“霸坐”引发的思考

字号+作者: 来源: 2018-09-27 10:0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高铁“霸坐”事件一时激起千层浪,霸坐女一时也成为了时下最红的“网红女”,为何一名铁路旅客的个人行为会引发如此多的关注,激烈的讨论声充斥在人群的每个'...

高铁“霸坐”事件一时激起千层浪,霸坐女一时也成为了时下最红的“网红女”,为何一名铁路旅客的个人行为会引发如此多的关注,激烈的讨论声充斥在人群的每个角落呢?
让我们再次回顾这个事件的画面,一名列车乘警正在拿着一张旅客车票在与一名靠窗女乘客核对乘车信息,乘警同志拿着的车票正是这张靠窗的车票,可明显车票另有其人,只听见这名乘警也是耐着性子一再说明,请这名女士坐到自己本票的位置上,可是这名女子仿佛中邪般对列车工作人员的引导油盐不进,就是坚称自己就应坐该座位上,还十分理直气壮,旁边的人看着都哭笑不得。
铁路每天接待的旅客形形色色,这名女乘客行为虽不“罪大恶极”,但却十分让人恼火,她是中国现代社会部分层次人的一个缩影,也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缩影,为什么大部分人都在对此口诛笔伐呢?为什么大部分人都在唾弃这种行为?我们不能只看到事件的本身,而是要看到中国社会在进步,国民素质正在提高,因为大部分人都向往高素质的行为,痛斥侵占他人利益,还浑然不知,还理直气壮。
乘坐高铁已成为中国人最平常的出行方式,铁路作为“铁老大”,他不再“沉默”,而是用他的制度,他的行动武装出“中国形象”,文中提到的女乘客,她得到了180天乘车黑名单以及200元罚款的惩罚,宣告铁路对不良行为的“零容忍”。(芳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