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七局

【新华社】探访“绿色”蒙华:46公里铁路修出良田800亩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6-05 08:2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华社郑州6月4日电(记者 李鹏)“村里一下子多出来这么多地,老百姓都高兴坏了。”站在20多亩的连片田里,从来没有耕种过这么大地块的下罐村村民陈新民把喜'...

新华社郑州6月4日电(记者 李鹏)“村里一下子多出来这么多地,老百姓都高兴坏了。”站在20多亩的连片田里,从来没有耕种过这么大地块的下罐村村民陈新民把喜悦写在了笑脸上。

  因为地处豫西高阳山山巅,河南三门峡市陕州区张湾乡的下罐村荒沟荒坡多,连片耕地稀缺。全村300多亩“绺绺田”,最大的一块儿不过12亩。

  2016年,我国在建的最长重载铁路——蒙华铁路修到下罐村。运用生态环保理念建造的这条“绿色”铁路不仅给村子带来了活力,而且让村民最为担心的环境面貌也大为改观:52万立方米工程弃土通过“绿色施工”,填平49米深的荒沟,变成了73亩良田。

  记者在下罐村看到,曾经深不见底、长满野草的荒沟,以底部一道3米宽的混凝土挡墙为界,挡墙以上由工程弃土造出五级梯田,顶部20多亩的平地成了全村最大的一块儿连片田。梯田之间道路、沟渠以及边坡绿化带等应有尽有。

  “考虑到坡地水土保持,我们造了两套排水系统,边沟明渠排地表水,盲沟暗道排地下水。”下罐村段的蒙华铁路隶属中铁七局承建的14标段一工区,工区项目部的赵建刚说,“绿色”铁路施工的生态造田术还远不止“堆土成田”这么简单。

  据介绍,按照蒙华铁路绿色施工要求,施工之初,工程弃土场选址就必须尽量选择荒坡荒沟;“弃土还田”期间,运输还必须全部使用封闭渣土车;弃土还田后,造出的耕地还要符合“即耕即种”标准。

  为了弃土达标还田,施工单位在堆放弃土前,首先要把地表50厘米厚的熟土剥离,集中存放,然后层层平铺弃土,每铺1米还要按照0.9的压实系数将弃土压实,待所有弃土铺设完毕后,再把地表剥离的熟土重新“盖上”。

  昔日沟深无路走,今日弃土造良田。据蒙华铁路14标段项目部统计,仅14标段46公里铁路,施工单位就填平了13条荒沟,用468.2万立方米弃土造出了800.69亩良田。

  “弃土造田”只是“绿色”蒙华的一个侧影。据中铁七局蒙华铁路项目部经理杨植介绍,为了贯彻严格的生态环保理念,蒙华铁路施工前就要求各项目部成立安全环保部,“把环保提高到和安全一样的高度来抓,确保环保和铁路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一边修建铁路,一边植树种草,记者沿蒙华铁路三门峡段采访,铁路尚未通车,两侧绿化已绿意盎然。桥下绿化在全国铁路施工中没有先例,而在蒙华铁路2.47公里长的乾涧河大桥,连桥面之下的空地都被种上了12万多株灌木和近3万平方米草坪。

  在蒙华铁路14标段最大的胡家园弃土场,填平170亩荒沟造出的204亩良田上,村民种下的艾草已经绿油油一片,生态效益初显。而在2018年10月,蒙华铁路陕州车站和乾涧河大桥被所在地水利部门授予“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示范工程”,在建过程中即被评为生态文明工程。

  杨植说,蒙华铁路中采取的“绿色”施工,不仅让工程生态效益“跑赢”了经济效益,给群众带来了“看得见”的绿色实惠,而且为今后铁路“绿色”施工提供了借鉴

(中铁七局党委宣传部编发)

新闻链接

http://www.ha.xinhuanet.com/reporter/reporternews/2019-06/04/c_1124582567.htm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