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七局

星夜鏖战,甘(泉)钟(家村)铁路抢通-中国中铁成员企业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10-14 16:5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抢险救灾当先锋,七局铁军展风采。”10月12日23时43分,公司收到中国铁路西安局延安工务段送来的锦旗,标志着由公司承担的甘(泉)钟(家村)铁路抢险任务圆满'...

  “抢险救灾当先锋,七局铁军展风采。”10月12日23时43分,公司收到中国铁路西安局延安工务段送来的锦旗,标志着由公司承担的甘(泉)钟(家村)铁路抢险任务圆满完成。

  “集结号” 召之即来快展开

  连日来,陕西关中北部持续强降雨,累计降雨量达210余毫米。受强降雨影响,甘(泉)钟(家村)铁路发生一处边坡塌陷,长达36米铁路线路架空,行车中断。

10月7日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接到抢险命令后,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侯尚军,总经理吴浩对抢险救灾工作紧急部署安排。副总经理张旭军带领60余名抢险人员、调集10余台机械设备及抢险物资火速集结,全面打响铁路抢险攻坚战。

下午14:00抢险人员赶到现场,会同西安局延安工务段及铁科院人员实地查看,垮塌处路基边坡高20米,塌方量约5000立方,无护坡,且南邻洛河、北靠山体,无施工便道,设备物资难以达现场,成为抢险路上第一个“拦路虎”。

  西安铁路局下达了10月13日达到通车条件的工期要求。面对困难,抢险人员不等不靠,连夜研究,第一时间制定了抢险方案。

  “冲锋号” 攻坚克难显身手

  10月的铜川,洛河边大风在肆意咆哮,最低气温已降至零度左右,10日13:00许,更是下起了冰雹。面对低温冰雹,抢险队员丝毫没有畏惧,山谷里传来一阵阵“加油”“嘿呦”号子声,一面面鲜艳的旗帜在风中摇曳。

为了加快施工进度,保证线路如期开通,60余名抢险人员换班作业,24小时冒雨施工。雨水混合着汗水,号子声夹杂着轰鸣声,在甘钟铁路抢险现场上演了一曲感天憾地的抢险交响乐。雨下大了,抢险人员就穿上雨衣继续干,行走的路泥泞不堪,泥水灌进了鞋里,饿了就原地吃碗泡面,倒班下来的人员临时在铁路旁的帐篷里眯上一会儿……

“我两天两夜没有睡觉了,开始没有便道,物资设备无法进场,我心急如焚,后来设备从黄陵运输过来后,又要考虑如何快速的卸下来。工期十分紧,每一步都困难重重……”抢险期间,项目经理王涛的心一直揪着。

因为邻近营业线,大型设备无法靠近,当运载水泥、道砟的列车达到现场后,项目副经理孙启有身先士卒,带领员工用肩挑背扛的方式卸车,一拨人干不动了就换一拨,天黑前,所有物资卸车完毕。

在铁路塌陷处的坡脚,打桩机24小时不间断作业,用240根8米长的钢轨筑造了一排坚固的“防护墙”,为片石、水泥改良土填筑边坡创造了条件。12日下午,现场迎来了百人大干的场面,抢险队集合了所有施工人员在轨道上铺设道砟,胜利的曙光即将到来。

经过科学组织、合理安排、齐心协力、通宵达旦、持续作战,历时120余小时,甘钟铁路恢复通车!本次抢险,共投入抢险人员100余人,挖掘机3台,装载机2台,打桩机1台,推土机1台,清理塌方1000立方,修复塌方及路肩40米。

  “奉献号” 顾全大局谱情怀

  这支百余人的抢险队伍,刚刚从陇海铁路巩义段抢险归来还不到一个月,征尘未洗,再次踏上抢险战场。他们当中有既有线施工专家周宏江,公司年度人物、优秀项目经理王涛,有中国中铁劳模、参与过陇海铁路灞河桥抢险的孙启有,有为抢险集结设备物资的王月等众多党员骨干。他们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展现了中铁人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路先锋精神。

张旭军是现场抢险的总指挥,不论白天黑夜,他始终坚持在工地巡查,督促物资设备进场,及时解决现场存在的问题。周宏江主持研讨施工方案,多次与工务段对接,优化工序。王涛在现场督促施工进度,同时还时刻关注着施工安全,眼睛熬红了,嗓子也喊哑了。王月是现场抢险的“军需部长”,从多地组织抢险物资,用各种方式运往现场。后勤大管家刘强,在风雨交加的夜晚为抢险队员送上面包、方便面、热水……

历经无数的艰辛与磨难,甘钟铁路按时抢通,西铁工程的将士们再次打赢了一场错综复杂的抢险攻坚战,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央企的使命担当。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