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七局

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 “米”字型高铁网全面成型

字号+作者: 来源: 2022-06-22 17: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6月20日,中铁七局参建的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的最后一笔,至此,河南17个地级市全部开通高铁,全国首个“米'...

  

  6月20日,中铁七局参建的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的最后一笔,至此,河南17个地级市全部开通高铁,全国首个“米”字形高铁网络形成。

  济郑高铁东起山东省济南市,终至河南省郑州市,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是河南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濮郑段的开通将完成“米”字最后一笔,彻底结束了濮阳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填补了豫东北地区高铁空白。该工程全长197.279千米,设计时速350公里,中铁七局承建的郑济铁路站前ZPZQ-Ⅷ标段,主要为桥梁工程,含特大桥3座、大桥4座,桩基最大桩长100米,最大墩高33米。

  自2017年7月份进场以来,全体建设者先后克服等级公路密布,管线交叉纵横等诸多困难,历时60个月,圆满完成建设任务。施工中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为济郑高铁“私人订制”高铁提梁机,最大起重量为900吨,总高度47.7米,相当于16层楼的高度,是目前河南省内高度最高的铁路跨线提梁门吊,最大限度保证了提梁安全;创新性采用跨运营高铁“Π”型钢包混凝土结构钢横梁施工工法,实现跨高铁架设施工均安全正点完成。

  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开通运营后,濮阳市将融入郑州省会城市“一小时都市圈”,对豫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济郑高铁也将成为中原城市群与山东半岛城市群联系的快速客运通道,对强化河南省交通区位优势、加强区域交流互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铁七局党委宣传部编发)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