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三局

2021年度中国中铁十大超级工程揭晓,中铁三局参建的四项工程上榜

字号+作者: 来源: 2022-02-22 00:1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日前,2021年度中国中铁十大超级工程重磅揭晓,中铁三局参建的四项工程上榜。  中老铁路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中老铁路北起'...

  日前,2021年度中国中铁十大超级工程重磅揭晓,中铁三局参建的四项工程上榜。

  

中老铁路

  

1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中老铁路北起中国云南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是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老合作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全长1035公里。通车后,昆明到万象10小时可通达。

  中铁三局主要承担中老铁路三隧一车站(勐养隧道、西双版纳隧道、大白树隧道、野象谷车站)建设任务,起讫里程为DK330+840~DK352+198,正线长度21.358公里。三座隧道全长19.172公里,占线路全长89.8%。勐养隧道及西双版纳隧道为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两座隧道施工兼具云南地区复杂多变地质特性,隧道内多处下穿断裂带、浅埋地段、高速公路、富水地段等,存在浅埋、滑坡、顺层偏压、仰坡顺层、岩溶、高地应力、突泥、涌水、放射性及瓦斯等不利因素,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十分注重绿色环保建设。勐养隧道地处野象谷国家自然保护区,项目部选择下穿自然保护区进行地下施工,最大程度减少对当地动植物生态环境的影响;野象谷车站作为进入西双版纳的第一大站,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抓细节、抓过程,坚持做好绿化建设,受到业主多次表扬。

  参建单位:桥隧公司

  

青岛地铁1号线

  

2

  

  2021年12月30日,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青岛地铁1号线进入全线通车新阶段,成为继胶州湾大桥、胶州湾隧道之后又一条连接青岛西海岸新区和主城区的过海大通道。

  中铁三局承建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海底区间隧道为全线施工的重难点及关键控制工程,隧道穿越胶州湾湾口海域,全长8.1公里,是国内开建最早的地铁海底隧道,是连通青岛与黄岛的关键节点,过海段长约3.49公里,岩石覆盖层厚度35米,最深处距海平面88米,是目前国内最深过海地铁隧道。隧道穿越构建筑物、富水砂层及破碎带和软硬不均地层,存在海水突涌、围岩垮塌风险,陆域段穿越1条、海域段穿越7条地质断裂破碎带特级风险源,在业内被称为“地质百科全书”。

  参建单位:中铁三局四公司

  

那拉高速公路

  

3

  

  2021年8月21日,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羊八井段通车试运行,至此,全长295公里的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拉萨段(简称那拉高速)全线通车。那拉高速是首条连接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和藏北草原的高速公路,通车后,拉萨市与那曲市之间的车程由过去走国道109线需要6个多小时,缩短至现在的3个小时。

  中铁三局承建的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羊八井段第三合同段一分部管段全长6700米,包含桥梁4座、路基6段、隧道1座、箱涵2个、波纹管涵3个、通道涵2个、通道桥4个。其中全线控制性工程当雄隧道左右线总长2110米,均为Ⅴ级围岩,洞内围岩地质情况复杂,多处裂隙发育,结构松散破碎,掉落岩体呈碎屑状,自稳能力极差,且隧道内氧气含量稀少,冬施冻害问题突出,施工难度极大。

  参建单位:桥隧公司

  

  

遵余高速公路

  

4

  

  2021年7月1日,由中国中铁投资建设管理的贵州遵义至余庆高速公路正式开通运营。遵余高速公路是贵州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的重点实施项目。通车后,从遵义到余庆的时间由原来的3个小时缩短为70分钟,开辟了遵义市南下珠三角新的高速公路通道,对于开发黔北、黔东南旅游区,促进全省旅游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遵余高速线路全长93.8千米,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中铁三局承担全线路面施工任务。自2019年4月进场建设以来,面对工期紧张、前期施工作业面受限、多家单位交叉作业的困难影响,广大参建将士坚持党建引领、质量至上、压实责任、精细管理,用一个又一个节点的顺利告捷,确保了遵余高速公路全线通车的目标。

  参建单位:中铁三局六公司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