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让旅客出行更便捷—大连站打造“智慧客站”温馨服务旅客侧记_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作者: 来源: 2018-04-18 09:0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图为该站客运人员帮助旅客使用“小云”查询列车信息。吴昊摄'...

图为该站客运人员帮助旅客使用“小云”查询列车信息。吴昊摄   从12306互联网购票,到站内自助售取票设备投入使用;从银联支付,到手机支付宝、微信支付购票;从智能机器人“小云”面世,到智能安检门使用,大连站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旅客服务工作中,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旅客出行幸福感。他们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客运服务深度融合,提升客运服务质量,精准服务旅客,充分发挥“智慧客站”优势,给旅客带来更加方便的智能体验。

  购票形式多样

  从年初开始,大连站在原有基础上相继投放9台自助售取票机,站内自助售取票设备总数达到33台。他们还不断完善支付手段,在原有银联卡、手机支付宝支付的同时,在人工窗口和自助售取票机上增加了微信支付方式,满足不同旅客购票、取票需求,极大方便了旅客。

  “购票方式多样化,我再也不用担心排了好久的队,等排到自己的时候票却没了。”在自助售取票机前取票的王先生说。“现在买票太方便了。我腿脚不好,有了这个机器,就不用走好远去售票大厅了,还省了排队的时间。付款方式也更人性化,我不像年轻人会摆弄手机,这台机器直接用现金就可以完成付款,还能找零。”在旁边自助售取票机刚刚买完票的一位大娘接着说道。

  同样使旅客感到方便的,还有南北候车室设立的“12306互联网购票E站”,这个“E站”配有3台能访问互联网的电脑,为旅客提供退改签、核验服务。大连站为方便忘记带身份证的旅客,在南一楼售票大厅设置一台临时身份证自助补办设备,旅客可轻松通过人脸识别,自助打印临时身份证件,大大缩短了在人工窗口排队办证的时间。为充分发挥“智慧客站”自助服务的优势,他们将北一楼售票厅打造成自助服务区,形成集购取票、购物、充电、引导、查询、取款于一体的多功能服务链条。

  出行安全顺畅

  让每一位旅客的出行都能获得幸福感,是“智慧客站”建设的宗旨。大连站将提升客运服务质量与满足旅客需求有机融合,在旅客安全、设备设施应用、站房设计等方面下足功夫。

  走进大连站,所有旅客都会感受到这里的智能设备带来的方便。旅客通过安检口后,全景、立体式车站平面图便呈现在眼前,给旅客以直观的引导。一层南北乘车层、二层候车室的各区域有明显导航图解,如南北VIP候车室、小件搬运、“刘晓云工作室”、重点旅客候车室等,功能和所在位置都有详细介绍,一目了然。这个站还将原有的粘贴式地面指示标识更换为投影标识,避免地面指示标识因长时间磨损造成指示不清晰。

  今年春运开始,大连站在南北进站口设置智能安检门。旅客在经过安检门时,安检门上方的屏幕会显示出人体形状,如有异常,屏幕上人体对应部位就会变红,发出预警,手检人员将进一步对预警部位进行检查。这个站还自主研发了携带品超重补收系统,取代以往手工称重、手工计算的方式,使繁杂的登记、统计工作变得简单智能。工作人员可直接将每日超重补收数据导入票据采集系统,减少录入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了旅客时间,使人工智能得到更广泛应用。

  服务更加贴心

  “现在的铁路发展太快了,火车站科技感十足。”经常乘火车出行的王先生说。

  “‘智慧客站’不仅使旅客在出行中感受到方便舒适,更为旅客提供无处不在的服务。”大连站负责人说。

  智能机器人“小云”是大连站的一个亮点,自从“小云”推出后,吸引了大批旅客的目光。“小云”这个名字是该站全国劳动模范刘晓云名字的谐音,它的内部植入了海量数据,不仅涵盖站内导航、检票、退票、母婴候车、小件搬运、提款、寄存等内容,而且可以用语音同步问答。旅客通过在电子屏上点击查找相关信息,可获得更加实用、精准的乘车帮助。

  大连站候车室内还新增了1500个智能座椅,只要用手机扫描一下把手处的二维码,就可满足旅客手机充电、身体按摩等服务需求。

  “智慧客站”不仅在客运服务上给旅客带来不一样的感受,而且在合理安排旅客乘车时间、应对特定时期的高峰客流、处理突发情况等方面,充分发挥了智能优势。他们还利用“互联网+服务”的优势,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票务信息、失物招领等信息,确保旅客出行平安、顺畅。(记者张弛通讯员李玉思)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