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龙潭山下谱新篇—记“最美沈铁人”、吉林车务段龙潭山站助理值班员王志强_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作者: 来源: 2018-04-18 16:0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图为王志强接发列车作业。辛野摄'...

图为王志强接发列车作业。辛野摄   他像一头不知倦怠的牛,躬身耕耘,三十九载不言苦累,在龙潭山站谱写出爱站如家、甘于奉献的动人篇章。他就是“最美沈铁人”、吉林车务段龙潭山站助理值班员王志强。

  王志强今年57岁,出身铁路工人家庭,1979年入路,分配在龙潭山站工作,先后担任扳道员、助理值班员。39年来,他接发列车近20万列,没有出过任何差错,创下该站职工标准化作业最高纪录。他曾连续15年获得段“技术能手”称号,连续18年被评为车站“安全生产标兵”,2004年获得火车头奖章,2009年获得“全路劳动模范”称号。今年1月份,荣获集团公司“最美沈铁人”称号,登上发布仪式舞台,成为一颗闪亮的明星。

  王志强每天4时上龙潭山锻炼,5时到车站,扫广场、清道岔、除积雪、翻菜地、挖水沟……干上一个多小时活儿才回家吃饭,之后准时上班。他这样坚持了39年,从20多岁的小伙子变成满脸风霜的老铁路。职工说他爱站如家,视岗位安全如自己的眼睛。他自己说,是铁路给了我一切,必须倾我所有才能报答。

  龙潭山站的集中区道岔有56组,为减轻其他人的负担,他主动承包这些道岔的清扫养护。他擦道岔几乎是在小跑中进行,手里拎着油桶、掩木、抹布,动作娴熟迅速。夏日骄阳似火,汗水顺着他的脊梁直向下淌。

  车站运转车间主任张柏峰说:“王志强就像一头老黄牛,专挑苦活、累活、脏活干,一半以上的休班时间都用来献工,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值班站长刘月亮说:“他把车站当成家,把同事当兄弟。别人看着头疼的活儿,他总是第一个抢着干,把轻松的活儿留给大家。他是我们心目中最值得尊敬的大哥。”

  王志强自己则说:“我文化不高,没啥大能耐,但我有一把子力气,干活儿是强项。只要我看到的事、想到的活儿,就动手干。”

  去年冬运之初,还没等车站集中组织扒掏道岔防寒槽,他就请求车间干部防护,自己抡起镐头,从早干到晚,独自把正线、侧线的84组道岔防寒槽里的石砟全部扒掏出来。车站党总支书记孟繁忠知道后,又感动又心疼地说:“老哥你就是钢筋铁骨,又能捻出几颗钉?以后有活儿咱们大家一起干,再不能这样单打独斗了。”

  其实,王志强身上还真有一颗钢钉,却因妨碍干活,让他硬生生地弄断了。

  那是去年7月,他在家意外受伤,造成左手食指骨裂筋断。刚刚出院,他不顾手指还打着钢钉就上班了。当时正赶上种秋菜,他担心年轻职工种不好,一定要自己动手干。除草、翻地、打垄,全然不顾尚未痊愈的手伤。

  站长命令他回去休息。他索性将松动露出来的钢钉剪断,找来一块牛皮,缝制了一个手指套,又跑回菜地干活儿。在场的人看见他手指不停地滴血,心疼得眼睛都湿润了。

  在龙潭山站,王志强的感人故事太多了,每个职工都能讲上一段。15年前,他组织成立了20人的“志强小组”,利用休息日到车站义务劳动。助理值班员辛俊义在他的感召下,第一个加入“志强小组”。两人经常放弃休息,到车站擦道岔、涂抹油、打扫卫生。在他们的带动和影响下,“志强小组”不断发展壮大,入党积极分子王少哲、张宏雨和多名年轻人先后加入,更让“志强小组”火了起来,直到今天。

  职工还记得,2007年2月,吉林地区遭受特大雪灾。他凌晨1时起来,蹚着没膝的积雪,徒步两个小时,第一个赶到车站。他和“志强小组”成员冒着-34℃的严寒,与暴风雪展开搏斗。狂风裹着雪粒打在脸上,像刀割一样,让人睁不开眼、喘不过气。棉衣被汗水和雪水浸透了,他索性甩掉棉衣,挥动铁锹为机车开路。身上升腾的热气将落下的雪融化,汗水混着雪水顺着他的脊梁淌成了溜儿、结成了冰。在他的带动下,干部职工个个奋勇争先,除雪机轰鸣的声音与呼啸的风声响成一片,闪烁的电筒光柱交织着干部职工忙碌的身影,场面震撼人心。

  那场大雪下了两天两夜,他足足跟风雪鏖战了40多个小时,头发、眉毛、衣服都结了冰,鞋子冻在脚上脱不下来。但他没叫一声苦、没喊一声累。他甩掉棉衣、挥舞铁锹为机车开路的一幕被拍下来,图片收藏在集团公司陈列馆。

  车站建站百年时,他看到车站缺少一台三轮小翻斗车,在得到老伴的理解和支持后,自己买了一台送给车站。党总支书记孟繁忠接过车钥匙时激动地说:“老王啊,你送的礼物太珍贵了。这是你对车站的一片心啊!我代表车站向你保证,一定加倍珍惜,管好用好它!”

  王志强以站为家、以苦为乐的事迹被传为美谈。当得知自己被集团公司评为“最美沈铁人”时,他谦虚地说:“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我只不过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只要我在岗一天,就一定坚持干下去!”(记者孙云海通讯员齐杰辛野)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