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时刻绷紧“安全弦”——记锦州机务段锦州运用一车间机车司机刘洋(1)_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作者: 来源: 2018-05-14 17: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图为刘洋执行标准化作业。徐斌摄'...

图为刘洋执行标准化作业。徐斌摄   4月28日,锦州机务段HXD3B型0323号机车担当28627次货物列车牵引任务。22时10分,列车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通过葫芦岛站,运行至沈山下行线葫芦岛至塔山间291公里55米白沙河大桥时,司机刘洋突然感到机车异常晃动。“情况不对!”刘洋立即将制动机手柄推至紧急位,列车停稳后,立即向两端车站汇报情况。

  经车站和工务人员联合检查确认,一辆地方重型大货车通过该处铁路桥时,司机没有确认桥梁限制高度,盲目超速通行,撞倒限高架,卡车上部撞在桥梁底部,造成桥体位移,线路几何尺寸发生变化。由于刘洋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果断采取紧急措施,防止了可能发生的行车事故,相继受到总司和集团公司的通报奖励。

  谈起这起防止事故的经历,面相憨厚的刘洋满脸平静:“我没感觉自己做得多好,大家遇到这种情况都会采取同样的处理方式。作为一名火车司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只是经常告诫自己,必须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一丝不苟地执行作业标准。”

  28岁的刘洋,毕业于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应聘到锦州机务段锦州运用一车间从事机车乘务工作。参加工作后,刘洋感到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远远不能满足现场和岗位需要,于是,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机车乘务员一次作业标准》是指导机车乘务员一次作业的“宝典”,从出勤接车到运行操纵,每一个环节的作业标准都规定得明明白白。为了熟练掌握每一项作业标准,刘洋将学习《机车乘务员一次作业标准》作为每天的必修课,无论多忙多累,回到乘务员公寓都要拿起来看上一会儿,直到完成每天的“定量”。记者采访时,拿起刘洋的《机车乘务员一次作业标准》,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注释。

  理论知识再强也需要过硬的实战能力辅助。刘洋特别注重实践操作的经验积累,总是细心观察老师傅们处理故障的方式方法,遇到不懂的问题就打破砂锅问到底,很快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冷静应对、妥善处理。在担任副司机时,刘洋有一次和师傅一起担当山海关至锦州间电38805次货物列车牵引任务。当列车运行到桃园至锦州间时,电力机车主断路器突然跳开,导致电阻制动不能使用。刘洋立即检查微机屏故障履历,及时确认故障处所,对牵引变流器进行手动隔离和甩轴处理,机车很快就恢复了正常。

  “两出两入”是机务系统行车安全的关键风险点。每次乘务前,刘洋都会反复跟自己说:“一定要盯住信号!”山海关站运转场线路密集、站场复杂,仅机车入库走行径路就有好几条,稍有疏忽就可能发生行车事故。2016年8月的一天,刘洋机班到达山海关站运转场,机车需要入库整备作业。当时是16时许,机车刚刚绕过名叫“灯泡线”的入库走行径路,刺眼的夕阳迎面照射过来,严重影响瞭望质量,他和司机人瞪大眼睛,仔细确认每一架调车信号显示。“快停车!”刘洋一边呼喊,一边手指前方关闭的调车信号。最后,机车在距离信号机前方25米处停下,防止了一起越蓝灯、挤岔子事故。

  2016年11月,刘洋成为一名“大车”,就是机车司机,在同龄人里属于佼佼者。“当司机后跑的第一趟车让我终身难忘,手中握着闸把,很怕哪里没有做到位。”刘洋担当的沈山线是全封闭线路,而且还是单司机值乘,运行时间久了难免产生视觉疲劳。为了做到每次乘务作业都能时刻保持精力集中,刘洋养成了喝咖啡和浓茶的习惯。特别是夜间行车,为了防止打盹、走神,他的口袋里总是揣着一盒苦丁茶或者柠檬片,一有困、累的感觉,就拿出来放在嘴里嚼。

  近年来,随着铁路运量的增加,机车交路越来越紧,机车运用效率大大提高,机车日常保养质量显得更为重要。锦州整备车间的职工们说,刘洋检查机车特别爱“挑刺儿”,哪怕有一点故障隐患,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刘洋有自己的理儿,他说:“机车质量有问题会直接影响行车安全,就像战士上战场,武器不好使怎么能打胜仗呢?”

  今年2月的一天,刘洋担当锦州至山海关间货物列车牵引任务,出勤接车后,他习惯地拿起检查锤和手电筒对机车进行检查。当他检查到机车前端时,发现制动软管检验日期标志牌装反了,将制动软管向上翘起后仔细确认,发现检验日期超期了,立即到整备车间向调度汇报。5分钟后,检修职工更换了超期的制动软管,保证了机车安全正点出库,把安全隐患防控在发生故障之前,刘洋因此受到段里嘉奖。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