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肩负起高铁安全的责任担当 —沈阳高铁工务段提升线路设备质量、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纪实(1)_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作者: 来源: 2018-06-27 16:1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图为该段职工进行道岔打磨作业。刘博摄'...

图为该段职工进行道岔打磨作业。刘博摄   2012年12月1日,随着哈大高铁的开通运营,承担集团公司管内高铁线路养护维修任务的沈阳高铁工务段应运而生。这个段始终把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肩负起高铁安全的责任与担当,坚持一手抓当前、一手抓长远,从强化安全基础管理入手,全面提升线路设备质量,不断筑牢安全防线。

  筑牢安全管理基础

  这个段承担着管内哈大、盘营、沈丹高铁2300余公里线路的养护维修任务,以及京沈、新通等新建客专的提前介入工作。面对地域跨度大、设备复杂多样、作业空间分散等诸多不利因素和管理难点,这个段不断强化安全理念,完善制度办法,提升人员素质,筑牢安全管理根基。

  高铁安全无小事。这个段把确保高铁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全段干部职工始终贯彻这一理念。他们积极组织开展安全培训、事故案例教育,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安全大讨论,让高铁安全无小事的理念真正入脑入心。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针对出现的倾向性安全风险,这个段从标准、制度、规章、技术管理等方面,深入查找专业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措施,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

  他们采取现场作业全过程录像、包保干部现场跟班作业等管控措施,严把职工劳动安全和作业质量关,提高职工自控、互控、他控能力。高速铁路虽然基础条件好,但作业安全仍然是关键风险点之一。为此,这个段健全完善《日常维修作业程序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规范作业程序,强化过程控制,确保高铁维修作业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他们不断总结维修工作经验,进一步明确规范高铁线桥维修、大型养路机械作业、防灾系统应用管理、设备检查、应急故障处理等5个方面90项单项作业标准,组织编写《高速铁路工务作业指导书》。通过健全的岗位标准和工作流程,职工作业更加标准规范,现场作业安全得到保证。

  为提高职工素质,增强防控风险能力,这个段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培训,让职工练就过硬娴熟的一招一式,养成严格执行作业标准的习惯。他们实施每周一学、每月一练、每季一检、每年一评的“四个一”机制,定期进行抽查、测评,促进职工全员岗位技能达标。这个段按照高铁设备季节性变化规律,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应急知识培训、比武演练等,为职工加油充电。

  他们结合专业融合需要,举办工务、电务、供电、房建专业知识培训班,采取背包式教学方式,到京沈、新通客专现场对本段配合参加联调联试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改善干部职工的知识结构,提升防御各类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探索养护维修规律

  哈大高铁是世界上首条穿越高寒地区的高速铁路,沿线冬夏最大温差超过70℃。这样的特殊环境给哈大高铁养护维修带来严峻考验。只有把握养护维修规律,才能实现安全的长治久安。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这个段针对哈大高铁环境和特点展开技术攻关。他们转变传统维修模式,引进工电检修列车,开展集约化生产维修,提高了线路专业修质量。为最大化发挥检修列作用,他们开展多种专项整修、区域单元修,集中人力对区域内线路设备进行专项养护维修,解决从前“零敲碎打”生产组织模式的诸多弊端,提升了作业效率和线路设备质量。

  这个段组建专业队伍,使养护工作更专业、更有针对性。外部环境巡检班不间断对高铁外部环境、安防设施进行全方位检查,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治。

  钢轨打磨专修队对道岔病害进行专业化整治。5年多来,打磨病害道岔累计400余组,延长了道岔使用寿命,保证了高铁行车安全。针对极寒天气下线路冻胀给旅客乘车舒适度带来的影响,这个段组织人员开展技术攻关,通过数据分析、现场排查等手段,形成适应高寒地区的检测、整治方法。他们通过工电检修列车、人工添乘等动态检测手段,以及轨道几何状态测量仪、电子水准仪等静态测量方法,进行高频次、高标准的动静态检测,及时整治发现的问题,使线路实时处于良好状态。这个段还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手拉手”专项大检查,通过检查轨道几何尺寸、扣件状态、垫板类型和数量等,获取可靠数据,并运用数据对线岔病害进行整治,确保线路设备质量。

  经过5年多的实践探索,这个段已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的应对严寒、冰雪天气的设备养护维修方法,确保了哈大高铁安全畅通。

  实施科技管控安全随着哈大高铁养护维修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实施科技管控逐渐成为该段确保安全的重要手段。这个段在强化人防、物防的基础上,将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融入安全管理中,使安全有了更加严密精准的技术支撑。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