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集团公司召开二季度安委会会议 推进安全基础建设确保安全持续稳定_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作者: 来源: 2018-07-11 10: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刘燕萍)7月9日,集团公司召开二季度安委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通报集'...

  本报讯(记者刘燕萍)7月9日,集团公司召开二季度安委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通报集团公司二季度安全情况,点评剖析二季度安全工作,部署三季度安全重点任务。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单立军主持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总经理汤晓光部署三季度安全工作,沈阳铁路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文禾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安委会成员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单立军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要求,坚决守住高铁和旅客安全这一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集团公司干部职工要充分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清公共安全、社会安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基础。作为铁路行业,我们是公共安全、社会安全的直接责任部门,必须站在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和理解我们在行车安全,尤其是高铁和旅客安全上所承担的重要政治责任,坚决守住这一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单立军强调,全面落实总公司党组“强基达标、提质增效”要求,稳妥有序理顺安全管理思路和脉络。强调安全管理基础、理顺安全管理思路、调整安全管理的脉络和主线,是为了全面落实总公司党组提出的“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落实这一工作主题,就是要全面推进安全基础建设。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当前,盯住问题、严格管理;一手抓长远,强基达标、综合施策,这是按照总公司党组的工作主题细化而来的,是集团公司安全管理的总体思路。具体路径就是“三个回归”:一是回归到传统的专业管理上和以《技规》《行规》等基本规章制度为基本遵循的专业管理体系上来;二是回归到基层、基础、基本功上来;三是回归到以人为本。既强调尊重生命、尊重安全规律,又强调靠一线职工的自身素质和责任心来确保安全,激发一线职工保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具体办法就是要坚持构建责任体系、普遍开展对规对标和达标创建、迅速启动学技练功、常态化开展设备检查整治工作“四条主线”。

  单立军要求,针对二季度暴露的问题,对重大风险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全面整治和防控。安全工作没有什么捷径,就是要把问题找出来,逐项明确具体怎么干,然后坚持不懈地推进,基础自然而然就强化起来了。措施一定要具体、可操作,这样才能够坚持不懈,取得实效。

  汤晓光从七个方面部署了集团公司三季度安全工作。一要统一安全管理思想。各系统、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两手抓”的安全工作总体原则,平稳有序地调整思路、统一思想,从基础管理的规范、规章制度的落实、队伍素质的强化、设备质量的提升等基本问题入手,把各项具体要求落到实处。二要确保汛期行车安全。三季度是防汛抗洪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各系统、各单位要落实好领导责任和系统责任,全力确保汛期运输安全有序。三要强化施工安全管理。各相关业务部门要从施工计划源头上合理做好规划安排,最大限度提高“天窗”利用率,减少临时项目和频繁变更,确保各施工项目顺利推进。四要加强对规对标检查。要想让职工严格执行标准,关键是要抓好基本规章的学习、抓好作业习惯的养成。今后干部到现场检查,都要带头开展对规对标写实,着力把职工学习规章、遵守规章的自觉性带动起来,逐渐实现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五要严抓问题整改落实。各系统特别是各业务处要眼睛向内,真正吸取教训,真正落实整改,真正做到举一反三解决问题。六要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标准化建设根本上就是抓基础、抓管理、抓日常,与其他任何一项工作都是相统一的。

  三季度,各系统将启动系统秋检,要利用好这个契机,把安全标准化建设抓上来。七要全力抓好暑运安全。暑运是增运增收的黄金季节和关键时期,保证安全是最根本前提。要抓住严控人身安全、保证设备质量、确保专运安全等工作重点,全力确保暑运安全。

  文禾传达了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铁路局局长杨宇栋在国家铁路局安委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就做好集团公司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要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三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过程管理;四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物防、技防投入。

  会上,集团公司安全总监通报二季度安委会部署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分析安全生产主要问题,提报安全问题整改方案;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勇分系统对二季度安全工作进行点评剖析,并结合其他集团公司典型问题和集团公司历史同期的典型事故,对三季度安全工作进行了重点提示。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