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厚植安全管理根基(1)_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5-31 14:1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图为丹东站职工在车站实训基地进行非正常接发车模拟演练。 于逍 摄'...

图为丹东站职工在车站实训基地进行非正常接发车模拟演练。 于逍 摄   —丹东站强化基础、推进安全管理纪实

  本报记者刘健楠通讯员隋义勇王崇伟刘晓美

  夯实安全管理根基,才能厚植发展沃土。

  今年以来,丹东站坚决贯彻集团公司“二三四”安全管理总体思路,在构建以车站值班员为核心的作业组织架构、发挥专业干部专业管理能力、提高一线职工业务素质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以抓铁有痕的实劲和韧劲一锤接着一锤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截至5月28日,丹东站已实现安全生产3486天。

  强化作业核心夯实安全基础

  车站是铁路生产组织作业的中心,主要任务是进行行车组织工作。而车站值班员是行车工作中的组织者和指挥者,担负着铁路行车指挥协调、运输组织管理的重要职责,是作业组织中的核心。今年以来,丹东站重点对中间站车站值班员这个核心进行研究,形成以他们为中心的作业组织架构,逐步找回车站的管理灵魂。

  他们重新制定完善了以车站值班员为核心的规章体系,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凸显车站值班员这个关键岗位的职责。在作业组织上,他们规定,车站参与接发列车工作的所有人员必须服从车站值班员的统一指挥,凸显其核心作用。同时,进一步明确车站值班员安全生产职责,把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延伸到值班员工作的每个环节,提高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

  车站值班员业务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铁路运输生产安全。为进一步规范车站值班员管理,加强车站值班员队伍建设,他们制定了《丹东站车站值班员岗位管理办法》,启动岗位准入退出机制,使车站值班员更加珍惜岗位。

  他们严把入口关,对车站值班员的任职基本条件做了具体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坚持先培训后上岗。按照“优化结构、盘活存量、科学储备”的总体思路,采取内部挖潜方式,通过日常考核、经济联挂盘活人力资源,提升内循环,促使职工从辅助岗位向关键岗位流动。在此基础上,启动车站值班员退出机制。他们规定,职工的学标成绩占40%、工作业绩占60%,每半年排名一次,对综合成绩排在末位的职工实行岗下培训。这一机制的实施,有效提升了车站值班员的业务素质、安全责任意识和标准化作业执行能力。

  “为调动车站值班员保安全的积极性,我们在绩效方面给予他们一定的倾斜。目前,丹东站车站值班员岗位月平均工资为11001元,是我站客运岗位人员月平均工资的1.6倍,是我站客运部门一般干部月平均工资的1.16倍。工资收入的提升,增强了他们的岗位荣誉感。现在,越来越多的职工争做车站值班员。”该站劳人科科长顾民说。

  “在车站构建以车站值班员为核心的作业组织架构后,从业务范围到肩负职责都有了很大变化,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同时,车站实施的一系列措施,也让我们形成了‘我要安全’的觉悟,掌握了‘我会安全’的技能,承担了‘我保安全’的职责。”车站值班员曹磊感慨地说。

  深化专业管理把握安全规律

  只有深化专业管理,才能推动安全管理更科学、更规范。丹东站领导班子深知这个道理,在把握专业管理的内在规律上不断探索。

  “之前的安全管理模式,很大程度上就是去作业现场抓职工‘两违’,只是简单地就事论事。没有把安全管理当作一门科学,去研究专业管理、研究安全规律,而是简化成了盯控职工作业。”该站站长宁红军深有感触地说。

  在该站领导班子看来,如何发挥安委会的议事和决策作用,从专业角度分析影响安全的重大风险,是实现专业管理的前提。他们把安委会作为安全管理的常设机构,每月将安全问题汇总,对涉及高铁及旅客列车安全等重点问题、严重问题进行深度分析,将专业问题研究透、研究清楚,从而发现规律、制定标准,再把标准贯彻落实到岗位作业过程当中。他们还把近年来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当作教材,从中汲取经验教训,通过深入分析问题把握安全规律。

  问题在现场、原因在管理、根子在干部。“如果职工作业出现问题,专业干部只是一门心思地想着如何通过‘补强’和‘堵漏’的方法,去‘保证’作业标准的落实,就会出现‘打补丁’‘贴膏药’、层层加码的问题。专业干部必须把主要精力放在专业管理、解决专业问题上,通过把现场作业过程反复研究透,形成规章制度后,再到现场推进完善,才能不断提升专业管理水平。”该站安全科科长刘春安说。

  丹东站充分发挥专业干部作用,强化专业管理。他们坚持问题导向,盯住每一个薄弱环节,把握安全管理的规律,循序渐进地解决安全问题。车站每天将全站干部职工发现的问题汇总到日交班会上,把发生的每一件问题作为财富,以解剖麻雀式的方法分析问题,以点带面,查找真正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对症下药”,切实加以解决,从根本上防范事故,提升安全管理基础。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