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新模式催生新活力(1)_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6-03 10:5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图为沈阳站保洁职工利用T7洗地机清洁候车室地面。杨骐锴 摄'...

图为沈阳站保洁职工利用T7洗地机清洁候车室地面。杨骐锴 摄   —沈阳站实施专业化管理、提升保洁质量纪实

  本报记者杨骐锴通讯员阴发武

  保洁人员减少,保洁质量不降反升,秘诀何在?沈阳站的做法给出了答案。

  4月份,集团公司将原由沈阳房产段负责的沈阳站保洁业务和职工整体移交给车站。他们从提升专业化管理入手,科学调配人员结构,优化生产作业组织,最大限度挖掘自身潜力,不仅提升了管理效能和劳动效率,更提升了保洁质量,用专业化管理为企业注入了新动能。

  转变观念凝聚思想共识

  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大力推进客运提质计划,深化集约化经营,坚持科学定编、合理规划,沈阳站保洁人员也由原先的398人压缩到168人。

  保洁人员数量减少,而车站80多万平方米的保洁工作量不变。如何让职工理解集团公司的改革举措,安心工作,努力完成工作任务,成为该站一项重点工作。

  “这些职工的工作环境和性质虽然没变,但是工作单位变了,管理机制必然发生变化,职工在思想上还是会有些波动。”该站站长王少岩向记者介绍说。

  为引导职工尽快转变思想,沈阳站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到客运车间,了解职工思想状态,开展形势任务宣讲教育,讲清集团公司优化调整客运保洁工作的目的意义。

  “保洁工作整体移交给车站,更有利于厘清站车保洁管理责任主体,突出专业化、集约化,全面提升车站保洁质量,让广大旅客体验更美好。”该站党委书记张洪波在形势任务宣讲教育时细致地向职工讲解道。

  “深入浅出的宣讲,让我吃了一颗定心丸。”50岁的保洁职工闫利对记者说,“我认清了当前的形势,了解到岗位的来之不易。以后我会更加珍惜岗位,踏实干活,提升保洁质量。”

  科学调配优化人员结构

  “保洁人员划归到车站之后,我们根据车站实际情况、客运组织规律和人员架构等,进一步优化人员管理模式,最大限度挖掘人员自身潜力,实现节省劳动用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效率、提升保洁质量目标。”该站劳人科科长刘庆斌对记者说。

  为统一人员管理,实现管理效能最大化,沈阳站将保洁车间整体并入客运车间管理,按照年龄结构、身体素质等条件,对168名保洁人员分为候车室保洁班组、站台乘降组织兼清扫班组、站台彻清保洁班组。同时,调整保洁作业班制,改进彻清作业模式,推行保洁、客运混岗,实施班制互补、岗位流动等新模式,使人员结构更加科学优化,劳效水平进一步提升。

  沈阳站日均发送旅客7.1万人,其中日间发送量占比70%,给客运组织和保洁工作带来考验。

  为此,车站调整保洁作业班制,将候车室保洁班组由三班倒班制,调整为7时至19时特日两班倒班制,每班保洁人员由10人增至15人。同时,将身体健康状况不适合倒夜班的职工调整到这个班组,不仅改善了日间候车室人少活多的局面,也解决了特殊职工的现实问题。

  沈阳站共有10个站台,以及近5万平方米的零散区域,需要定期对站台和零散区域地面进行彻底洗刷清理,保洁工作异常繁重。针对这一实际,该站挑选身体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年轻职工负责此项保洁工作。与此同时,为提高零散区域彻清质量,他们改进彻清作业模式,将站台3个彻清班组,每班固定包保彻清零散区域的作业模式,改变为每班在完成本班作业的同时,还要负责其他班次所负责零散区域临时产生的污渍,使彻清周期缩短,提高零散区域保洁质量。

  “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我们想办法、出实招,推行保洁、客运混岗,一岗多能培养职工,并挑选42名保洁人员划归到4个站台客运接车班组,站台客运员、保洁员共同参加旅客乘降组织和站台卫生清扫工作。”刘庆斌向记者介绍说。“在7时至19时,候车室客流量较大的时段,我们组织候车室和站台彻清保洁人员协助客运人员检票作业;19时之后,客流量下降和高铁‘天窗’的时段,抽调站台彻清保洁人员和候车室客运人员负责候车室卫生,达到班制互补、岗位流动,优化人员结构。”

  “对人员进行科学调配后,现在的工作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繁重,而且我还穿上了一身帅气的制服,参与站台乘降组织作业,更加激发了干好工作的热情。”保洁员赵勇激动地说。

  建标立标提升保洁质量

  “沈阳站候车室面积这么大,卫生却搞得这么好,为铁路职工的辛劳付出点赞!”看到干净整洁的候车环境,旅客赵女士有感而发。

  在全面优化调整人员的同时,沈阳站统一管理、规范标准,围绕保洁各岗位,分别组织制定了详细的作业流程和考核项点,进一步提升了保洁质量。

  “我们将既有的客运作业流程与保洁作业流程双向铺开、单向对接,做到独立环节各有侧重、结合部分联防互控,形成制度性严、科学性高、操作性强的《沈阳站客运车间保洁管理办法》和《客运车间保洁质量综合检查制度》《沈阳站彻清保洁作业标准》,让保洁职工对照新的办法项点、作业流程,按标准化作业,不断提升保洁质量。”该站客运车间主任陈国波充满自信地说。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