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激发学技练功内动力(1)_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8-19 14:5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苏家屯机务段苏家屯运用车间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夯实安全管理基础纪实  本报记者杨骐锴通讯员刘博姜晓涛&amp'...

  —苏家屯机务段苏家屯运用车间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夯实安全管理基础纪实

  本报记者杨骐锴通讯员刘博姜晓涛

  安全生产4000天,这是苏家屯机务段苏家屯运用车间创造的骄人佳绩。面对繁重的运输任务,复杂的设备状况,大量的新职人员,这样的成绩是怎样创造出来的?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不断探寻,最终找到了答案。

  多年来,他们完善学习制度,利用激励机制,让职工勤于思考、主动学习;他们创新培训方法,开展实景实训教学,让职工苦练技术、提升技能;他们发挥老师傅传、帮、带作用,借助典型引领力量,让职工鼓足干劲、向典型看齐……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提高职工标准化作业保安全的能力,是该车间确保安全长治久安的关键所在。

  让学习规章成为习惯

  “确保安全生产,光有热情和踏实的工作态度还不够,必须人人懂业务、有能力,不懂规章、不按标准化作业,就会给安全带来风险。”该车间主任于洋坚定地说。

  他们深刻意识到,职工熟练掌握规章,严格执行作业标准,是确保安全的首要条件。

  健全完善学习制度,是确保职工学技练功常态化、规范化的保障。为使职工养成爱学习的良好习惯,该车间以《技规》《行规》《操规》等为主要内容,制定班试问、周学习、月考试、季考评的学习制度,根据职工所在岗位应知应会标准和技能要求,以岗位作业指导书为主,制定岗位职工学、对、达培训验收标准,检验学习效果。

  “职工学技术业务,车间干部也要一起学。”该车间党总支书记王辉对记者说,“按照制度办法,车间干部每周要组织召开一次车队学习会。我们制定管理岗位应知必会题库,每月考试,检验学习成果;参加段每季度开展的优质课评比,车间干部和职工一起上台讲行车规章、作业标准、事故教训。我们就是靠着这些办法,培养干部职工自觉养成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的良好习惯。”

  有完善的培训制度,更需要有效的激励政策。这个车间将日常各项业务培训验收结果与等级司机、星级司机、星级班组评比挂钩,对在新职人员达标赛、“一口清”大赛等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职工给奖励、给荣誉。通过这些激励办法,学得好与学得不好的职工收入拉开了差距,充分调动了职工学习技术业务的积极性,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在有效的制度和一系列激励政策带动下,该车间职工学习热情高涨,人人比着学、赛着背,争着做到技术规章“一口清”。

  电力第三车队机车副司机侯心亮以前不爱学习,经常业务考试不合格。如今,在学习制度和激励机制的引导下,他主动钻研业务,无论休班还是当班,身上总是带着一本规章,一有空就拿出来背上几条,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老师傅请教。通过努力,侯心亮获得了集团公司机务系统技术规章“一口清”大赛第一名,并立志早日考上司机,做一名优秀的机车司机。

  让执行标准成为本能

  职工标准化作业反映的是职业素养,下意识动作反映的是专业素质,学好规章还不够,还要有现场实作“一手精”、应急处置“一招准”的能力,才能补强保安全的技能。

  为锤炼职工日常作业一招一式,该车间紧密结合现场实际,利用库内整备机车进行实战演练,让当班司机利用间休时间进行实战演练,由车间主任、党总支书记对标考核,休班人员当评委,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全员达到“一手精”。

  28岁的电力第二车队机车司机李振东,每次休班都到车间“学艺”,看老师傅们的实战演练,听车间干部的专业评价,并针对自己日常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取长补短,业务技能快速提升,在今年段技能大赛中获得司机组“技术状元”称号,即将代表集团公司参加全路技能大赛。

  “应急处置是机车司机必须具备的能力。有一些突发情况平时很难遇到,培训时我们也只能在纸面上讲,无法让职工真切领悟操作流程,达不到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效果。”王辉说。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车间充分利用实景培训基地,提升职工应急处置能力。这个实景培训基地是该车间干部职工利用废弃物料自制搭建,由规章答题区、施工模拟培训区、救援演练区等多个教学区和一个无火重联模拟演练室组成,里面涵盖20项规章解读、30项应急处置演练。职工通过实景,一起研究紧急突发问题,演练效果大大加强。

  “这是机车紧急制动阀,是机车制动机失灵等关键时候的保命装置,多数人干一辈子行车工作都未必能用到。但在这里,我却了解了它,并学会怎样使用它。这个实训基地真的很实用。”电力第四车队副司机海旭说。

  自2014年实景培训基地建成以来,该车间已有179名新职人员在这里接受了全面培训,446名机车司机接受日常适应性强化培训。目前,该车间每月都组织职工到实景培训基地进行实际操作,开展对标达标,人人过关。

  让职工人人成为能手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近年来,该车间涌现出许多年轻的技术尖子和业务骨干,他们大多都被提职为司机,还有的走上管理岗位。这些都得益于他们充分发挥老师傅传、帮、带作用,借助典型引领力量,带动职工队伍学技练功,使车间全员职业素质得到提升。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