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客货运输双创历史新高 旅客出行安全有序(1)_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9-03 23: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图为暑运客流高峰期间,沈阳北站组织旅客有序候车。孙云龙摄  为期62天的2019年铁路暑运工作圆满收官。集团公司'...

  图为暑运客流高峰期间,沈阳北站组织旅客有序候车。孙云龙摄

  为期62天的2019年铁路暑运工作圆满收官。集团公司充分挖掘运输潜力,增加运力供给,改进服务质量,保障重点物资运输,7月1日至8月31日,累计发送旅客5125万人,日均82.6万人,同比增加2.9%,其中7月26日至8月12日连续18天保持每天80万人以上高位运行,8月5日发送旅客95.0万人,创集团公司暑运单日发人最高纪录;累计发运货物5919万吨,日均95.5万吨,同比增加7.0%,在客货运输双创历史新高的同时,实现了暑运旅客运输安全有序。

  实行一日一图,暑期运力更充足。针对暑运旅客出行集中的实际,为实现运力投放和出行需求精准匹配,集团公司抓住“7?10”调图契机,精心铺好暑运基本图,满图铺画了447对日常线、9对周末线、65对高峰线。对沈阳、长春、大连三大客运枢纽列车开行结构进行优化,扩充沈阳南、长春西、大连北3座高铁车站运输能力,沈阳南站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达到127列,较调图前增加14列;长春西站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达到168列,较调图前增加24列;大连北站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达到153列,较调图前增加5列。在此基础上,常态化实行一日一图,每天监测分析旅客出行热门方向,根据旅客需求及客流变化,随时调整列车开行方案,提高列车开行密度。暑运期间,共加开临时旅客列车34对,其中加开北京、齐齐哈尔、呼和浩特等方向的直通临客9对,延吉、大连、白城等方向管内临客25对。同时,重联动车组列车91对,加挂列车159辆,通过灵活实施列车加开和重联方案,最大程度满足了暑运客流高峰期旅客的出行需求。

  发挥高铁优势,旅途时间再缩短。暑运中,集团公司充分发挥东北高铁成网优势,统筹沈阳、大连、长春枢纽车站和哈大、沈丹、长珲、京哈高铁承沈段、新通等高铁资源,在开行的356对图定列车中,动车组列车199.5对,占列车总对数的56%。由于高铁动车大面积开行,旅客的暑运出行变得越来越快捷从容。暑运期间,动车组列车共发送旅客2466.6万人,同比增长13.1%;日均发送39.8万人,占旅客发送量的48.2%。京哈高铁承沈段、新通高铁迎来开通运营后的暑运首秀,“7?10”实施新图,集团公司对京哈高铁承沈段动车组列车开行方案进行了优化,加开2对直通高速动车组列车,京哈高铁承沈段动车组列车达到24对。暑运两个月里,京哈高铁承沈段累计发送旅客91.4万人,新通高铁发送旅客51.9万人,为沿线地区旅客出行提供了更大便利。“7?10”调图后首次开行的沈阳北至重庆西G1284/1G1282/3次高铁动车组列车,沈阳北至威海G2652/3G2654/1次高铁动车组列车,客座率均超过80%,沈阳与中西部唯一直辖市和山东半岛东部沿海城市实现了高铁互联互通。

  实施畅通工程,旅客出行更顺畅。暑运中旅游流、学生流、探亲流高度叠加,客流量大,出行集中。为使旅客上下车更方便顺畅,集团公司大力实施畅通工程,先后对81个车站进出站流线优化完善,同时优化进出站口布局,规范购票、验证、安检、检票、乘车流线,统一围挡、护栏、逆向门式样和设置标准,拆除通道内不必要的隔栏,大大方便了旅客进出站。对沈阳站、沈阳北站、长春站便捷换乘功能进行完善,制设直观、醒目、连贯引导标识,开放客运直梯和反向闸机,为旅客中转换乘大大节省了时间。沈阳北站在暑运前对南进站口进行了改造,一、二层进站通道共增加面积1720平方米,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增加到21台、安检仪达到10台,还在落客平台西侧新建了一处售票厅,新设置人工售票窗口4个、自助售取票机15台,旅客在售票处与进站口通行更加顺畅。大连北站将一个售票大厅打造成集机票、船票销售,候机、候船、旅游于一体的换乘中心,还积极与地铁站沟通,将地铁早、末班车时间分别调整为5时30分和22时30分,方便乘坐高铁下车旅客换乘地铁。本溪站候车室上下两层设6个检票口,可车站只有一座跨线天桥,旅客无论走哪个检票口,都要经过天桥进站,既增加旅客行走距离,也增加了客运员工作量。他们把每层3个检票口整合到一起,配备9部核验闸机,拆除围挡和玻璃幕墙,不仅破解了两大难题,还增加候车面积200平方米。8月19日,沈阳南站西站房正式开通投入使用,旅客从车站东、西两侧的站房都可以进站候车,家住沈阳市苏家屯、长白岛的旅客到沈阳南站乘车出行变得更加方便。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