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夯实基础筑根基(1)_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9-10 16:0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图为沈阳电务段职工进行道岔设备保洁作业。张潇刘诗林摄  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强基达标的重要载体和手段。'...

  图为沈阳电务段职工进行道岔设备保洁作业。张潇刘诗林摄

  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强基达标的重要载体和手段。作为集团公司电务系统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沈阳电务段以管理规范化、作业标准化为牵动,坚持科学采样、全程分析、精准评价,稳妥有序开展落标、对标工作。通过按季度、按月对标自检,引导干部职工形成自我对标、自我纠错、自我提高的能力,全面夯实安全基础,确保安全持续稳定。

  科学采样找问题

  电务设备作为铁路行车指挥系统的“中枢神经”,在确保行车安全、提高行车效率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沈阳电务段在推进标准化建设中,改变过去依赖设备和人看人的管理模式,采取对一班作业进行“复盘”的方式,全面了解作业过程的实际情况,针对安全关键环节,强化对标过程,全面夯实安全基础。

  该段信号技术科科长吴保风说:“‘复盘’就是试点工区精心组织一班作业,段、车间组织跟班作业。作业完成后,大家围绕班前会、作业过程和收工组织几个关键环节,进行科学采样,发现具有代表性的安全隐患问题,对作业标准、检修标准、行为标准和工作质量进行回溯、分析和评价。”

  这个段先是在管内于洪站、裕国上行到达场组织召开标准化作业“复盘”现场会,发现在班前会、作业计划、人员分工、安全提示、机具管控等方面存在问题。随后,在转弯桥站、宝镜站、沈北动车车间、苏家屯车载车间、动车高级修车间,分别围绕施工标准化、检修标准化、车载检测标准化等,又召开了5次“复盘”现场会,扩大采样覆盖面,使采样更加科学合理,具有代表性。

  该段副段长王旭东说:“召开的7次‘复盘’现场会,对班前会、现场作业、班后总结全程录像。一班作业结束后,组织相关人员观看整个作业过程录像回放,从中查找职工在作业过程中存在的危及安全的突出问题和影响质量的倾向性问题。”

  截至7月30日,通过“复盘”采样的方式,这个段共发现各类问题173件,全面了解了职工作业过程中的实际情况。

  全程分析查症结

  如果说科学采样是发现问题的手段,那么全程回溯分析就是找出问题发生原因的重要方法,在破解安全问题找到切入点、突破口,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的同时,使标准体系逐步得到完善并落实。

  这个段针对“复盘”采样发现的173件个性或共性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其中,针对5月17日在转弯桥站标准化作业“复盘”过程中,作业人员遗忘工具的问题,沈阳信号车间主任王凤文从作业组织的角度分析原因:“我们对工具遗落现场存在的剐碰风险没有预想到位,班前会的安全提示不到位,对工具回收环节的卡控没有提出要求。”信号技术科工程师马晓光从专业管理角度分析问题产生原因:“作业人员对带出场的工具没有清单式管理,只凭经验、凭感觉回收工具,反映出信号技术科在立标方面还不完善,对作业工具使用、回收环节没有结合现场实际需要制定可行的操作流程。”

  针对5月31日在裕国上行到达场标准化“复盘”过程中,作业人员在检修12号道岔转辙机作业时,调整第二排接点后,接点接触深度不达标,作业结束后小组负责人没有验收的问题,开原信号车间主任王波分析说:“发生这个问题的原因,一是作业人员对接点接触深度标准不掌握,二是作业负责人没有对修后设备质量进行复查。”职工培训科科长李井魁分析说:“这个问题也反映出作业人员对基础性的应知应会掌握还有欠缺,应及时查缺补漏,加强职工基本技术标准的培训。”

  全程回溯分析问题,是为下一步解决问题打好基础。王旭东说:“干部职工在落实标准化过程中,还存在标准化作业流程不完善、职工对基础知识掌握不牢的共性问题。各个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对个性和共性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把标准化建设落到实处。”

  这个段从规范专业管理着手,完善关键环节的防范措施,进一步规范现场作业标准。他们明确了作业前、作业后对照《作业组织及工具材料使用单》清点、回收工具,作业负责人和作业人员双复核清点的作业标准;对转辙机、信号机、轨道电路、电缆、道口以及室内信号设备的日常巡检和集中检修关键作业的内容、程序、标准进行规范,明确了作业检修后的复查验收标准。职工培训科针对共性问题举办标准化作业培训班,组织标准化作业竞赛。他们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一系列整改,促进全员贯标达标。

  同时,这个段根据《安规》《安细》《安办》,以7次“复盘”现场会为第一手资料,对照集团公司电务系统标准化评价体系,针对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先后制定完善了《沈阳电务段安全管理办法》《作业组织及工具材料使用单》《信号生产管理细则》《车载生产管理细则》《普速铁路应急预案》《高速铁路应急预案》《信号作业指导书》等,做到每个岗位有规范、每项工作有流程、单项作业有标准、精准评价有依据。

  精准评价促达标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