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厚积沃土砺精兵(2)_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9-12 12:0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这个培训基地主要承担机务和车辆专业的新职人员、预备指导司机等资格性培训,机车乘务员、客货车检车员、发电车乘务员三年轮训,提职'...

  这个培训基地主要承担机务和车辆专业的新职人员、预备指导司机等资格性培训,机车乘务员、客货车检车员、发电车乘务员三年轮训,提职司机理论培训,新职动车组司机实作培训,以及兼职教师、高端技能人才等适应性培训工作。按照以需求为导向的办学方针,他们紧密结合现场、岗位和职工实际,对集团公司机务、车辆系统20907名主要行车人员逐一建档立案,详细记载每名职工的培训时间、培训内容、考试成绩、学习效果,实时掌控机务和车辆系统现场作业人员的业务素质,确保职工缺什么培什么、差什么训什么。

  在新职和岗位优化调整人员培训中,他们突出“铸模塑形”,通过路情、局情、励志教育,开设小东精神、法律法规、拓展训练、心理疏导等方面的一体化教学内容,让新职人员明白铁路行业高度集中、大联动机、半军事化的行业特点,深刻理解机务、车辆作为铁路移动装备的生产作业组织和专业特点,迅速实现作为一名铁路职工的身份转变。

  在关键工种岗位培训中,他们突出岗位达标,与业务部门一起研究制定科学的岗位理论和技能达标标准,采取反复演练的方式,全面规范学员作业行为。同时,补强岗位所需知识盲点,加大职业道德教育力度,全面纠正不良惯性操作行为,着力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

  在机务和车辆乘务员轮训中,他们突出岗位针对性,根据不同的培训梯次,重抓标准化作业“一点不差”和应急故障处置“下意识”,并通过实物培训、场景式培训、过关式培训等方式,着力解决学员在运输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不常见问题,切实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针对不同学员不同岗位的不同需求,这个培训基地不断在创新培养思路、拓宽培训渠道上下功夫,探索出“校企合作”“厂企联合”“产教研结合”等多种教学模式。他们坚持把课堂放在实训室和实训现场,灵活应用案例教学、情景模拟、现场推演、学员互动等方式,提升学员的实战能力。在预备指导司机培训中,针对学员来自8个机务段、每个机务段配属车型不尽相同的特点,他们制定实施了“配餐式教学”的方法,让学员根据自己所操作车型选报学习内容,实现基地所教、学员所学、站段多用的无缝对接。

  2018年施工改造后,这个培训基地的实训室和实训设备愈加完善。依托这一有利资源,他们广泛开展实训教学,让学员深入了解设备构造及原理,准确掌握机车、车辆检修和操作的正确方法。同时,组织学员到南票实训线进行非正常行车演练和典型事故现场还原教学,其他学员和指导教师现场观摩,共同查风险、找隐患,纠正不良作业习惯,并由指导教师以视频回放的方式对学员逐一进行点评,使学员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真培严考、考培分离,是这个培训基地提升培训质量的重要手段。在学员进口上,他们严格把关,对年龄、身体条件不符合要求的人员,以及“培训专业户”坚决不予接收;在培训考核上,他们采取电脑随机组题、抽调现场专业技术人员组织考试、特殊工种登录国家考试平台进行考试等形式,通过不同专业人员交叉监考、流水判卷等手段,确保公平公正。该培训基地运用教研室主任高睿说:“为确保培训质量,我们始终坚持严进严出,先后将23名学员退回了送培单位,前7个月共培训各类学员4093人,有403人考试成绩不及格,一次不合格率为10%,让学员们深受触动,危机意识明显增强,学习热情空前高涨。下一步,我们将发挥基地师资、场地、设备优势,与职业技能鉴定站对接,实现职工培训与职业技能鉴定的深度融合。”

  培育行为文化,在“严在管理中、爱在细微处”服务理念上铸魂育人

  行为文化是职工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这个培训基地坚持以学员为中心,把“严在管理中、爱在细微处”服务理念贯穿于学员管理的全过程,在潜移默化中规范学员言行举止,提升政治素养,增强职业操守。

  每逢学员入学,他们都在开班典礼上进行针对性的形势任务教育,播放小东精神宣传片,使学员迅速完成由当班职工到基地学员的身份转变,由作业职场到基地校园的环境转变。同时,通过组织开展军事训练、每周升旗仪式、召开主题班会、参观辽沈战役纪念馆等系列活动,激发学员爱党、爱国、爱路、爱岗的火热情怀,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之中。

  在日常管理上,他们从日常着装、出操列队、上课学习、就餐就寝等方面入手,细化完善《学员一日操行》,全面推行半军事化管理流程,让学员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中增强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他们加大检查和考核力度,广泛开展“周评好学员”活动,引导学员比学习劲头、比遵章守纪、比技能掌握、比作用发挥,增强创先争优意识。对违章违纪的学员,他们召开全体学员大会公开进行处理和教育批评,对违反“五条禁令”的学员,在向业务部汇报情况并与所在单位沟通反馈后,给予勒令退学处理。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