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聚得甘露育桃李(1)_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11-13 14: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长春职工培训基地重构职工培训体系、创新培训管理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武莉通讯员赵继强  9'...

  长春职工培训基地重构职工培训体系、创新培训管理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武莉通讯员赵继强

  9月9日,为深化高铁综合维修一体化改革,集团公司首届工电供融合培训实验班开班,来自沈阳、长春高铁基础设施段的50名学员接受了专业培训。

  9月16日,来自长春、沈阳、丹东等13个工务段的353名新职线路工,经过50天的集中培训,信心满满地带着新技能,走上新岗位。

  ……

  沙场点兵,号角连天。从工电供融合培训实验班的首次开班,到成功举办车载无线设备维护人员轮训,供电系统技师、高级技师专业化鉴定培训,长春职工培训基地实施培训专业化、专业化培训的号角已吹响。

  为满足运输生产对职工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要求,长春职工培训基地按照“培训管理专业化,人员编制精干化,后勤服务市场化”原则,深入落实集团公司对职工培训工作的新要求,重构组织架构,优化编制设置,全面创新培训管理工作方法,并取得实效。

  精确定位强责任

  今年年初以来,集团公司对职工培训基地功能、培训目标提出新要求,明确了长春职工培训基地承担工电供专业培训的主体责任,重点解决培训谁、培什么、怎么培、达到什么程度等问题,为培训基地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

  鼙鼓声疾,催人奋进。按照集团公司的部署要求,这个培训基地牢固树立培训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将铁路特点、优良传统渗入到培训、管理、服务各工作环节,构建起培训专业化、专业化培训新模式。

  这个培训基地党委书记、主任王璀说:“此次集团公司对职工培训基地的改革,是迅速提升集团公司职工队伍技能水平和整体素质,强化培训专业化和专业化培训的重大举措,改革后的长春职工培训基地将承担起工电供专业职工队伍铸模塑形的艰巨任务。随着顶层设计的逐步完成,我们将形成一套成熟的、系统的,符合基本逻辑、符合现场作业需求的培训理念,深入研究学员特点,准确定位培养方向,实现‘缺什么,补什么’;密切联系业务部门、基层站段,科学制定教学方案,确定‘教什么,怎么教’;融合专业培训与德育教育,探索‘学什么,怎么学’,确保职工业务技能和职业素养同步提升。”

  2018年底,通辽职工培训基地职能划归长春职工培训基地后,该培训基地共有职工228名,其中管理与后勤人员比例远高于专职培训人员。今年8月,他们以职能发挥为重点,对机构编制重新设置,设立工务教研室、电务教研室、供电教研室和安全生产技术教研室4个专业教研室,以及综合管理部和通辽综合管理室。

  培训专业定位后,这个培训基地积极与集团公司工务部、电务部、供电部及站段联系,共同规划培训工作。在业务部门指导下,他们先后组织召开相关站段教育科科长会议,研讨在实训教学中需要站段协助项目,以及推荐优秀兼职教师等事宜。

  长春职工培训基地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融合、变中突破,全力将职工培训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精干队伍严标准

  建立一支专业的教师队伍是构建专业化培训体系的重要环节。这个培训基地召开动员大会,向干部职工讲清改革的目的、意义及面临的形势、任务。同时,他们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通过召开部门讲解会、支部党员大会和个别谈心等方式,深入细致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凝聚思想共识。

  在干部岗位竞聘过程中,他们严格规范竞聘程序,制定并公布各岗位说明书,明确交接纪律与时间,进行民主测评投票,纪委、职工代表全程监督,确保竞聘公平公正。为把既有专业理论功底,又有一线实践经验的优秀专业教学人员选拔到适合的岗位上,他们邀请集团公司相关业务部专业人员作为评委,对专业教师进行听课考核评分,按成绩排名择优选聘。

  截至9月3日,这个培训基地完成74名干部的选任竞聘工作,其中综合管理部13名、通辽综合管理室5名、工务教研室19名、电务教研室15名、供电教研室9名、安全生产技术教研室13名。

  按照新的管理模式,专业教师既要参加教学,又要参与管理,实现一职多能。该培训基地工务教研室高级工程师王春江说:“机构调整后,我深刻认识到了集团公司实行职工培训基地改革的重要意义,看到了集团公司提高职工专业素质的决心,同时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我要变压力为动力,不断学习,提高业务技能,更好地胜任专业教师这一职务。”

  精准施教提素质

  按照工电供专业培训要求,这个基地与相关业务部共同确定、合理调配培训任务。根据不同专业、层次的学员特点,他们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师资配备等方面突出针对性,进行差异化课程设计,做到因材施教。

  结合现场需求培训,做到精准到位。他们改变个别新职培训班的机考形式,由任课教师结合培训内容,确定现场必知必会、应知应会两部分考试内容。对必知必会的内容实行百分及格制,不及格的再强化培训,进行补考;对应知应会的内容提高及格分数线,确保提升培训效果,解决以往学员现场干的、老师教的和题库考的脱节的问题。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