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铁路打造快捷高效的“双11”物流通道 (1)_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11-14 09:2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朱进军 本报通讯员 王建旗  2019年的“双11”电商网购盛会刚刚落下帷幕,超5亿人参与这场电商平台的'...

  ■本报记者 朱进军 本报通讯员 王建旗

  2019年的“双11”电商网购盛会刚刚落下帷幕,超5亿人参与这场电商平台的购物狂欢。

  然而买家的忧虑也随之而来,网购太多,物流能不能跟上,送货会不会延迟,快递会不会爆仓?

  不用急、不用怕,重大好消息从铁路传来。今年“双11”电商黄金周,铁路充分利用高铁安全快捷和成网运行优势,对接广大网民的需求,用行动为社会、为网民打造快捷、顺畅的快运之路,使广大网民安心享受“双11”的购物之乐!

  今年“双11”电商黄金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与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等单位携手,对接广大网民的需求,以精准运输、精心服务、精细管理,保障物流运输,保证网购货物及时送达,让网民们放心买买买!

  加大运力保物流

  今年电商黄金周,铁路部门进一步扩大运力有效供给,高速铁路动车组、普速旅客列车行李车、电商班列等各种列车齐上阵,全力服务电商、快递物流和生产制造企业。高速铁路动车组方面,利用复兴号等新型高铁列车快运柜、大件行李存放处和二等座最后一排座椅后方运快件,并选择部分客座率60%以下的高铁载客动车组,专门预留车厢运送快递包裹。普速旅客列车行李车方面,利用既有行李车运能,或加挂行李车,提供铁路干线运输或“库到库”“门到门”全程服务。电商班列方面,利用特快货物班列,向电商、快递公司及生产厂家提供家电、日化、食品等货物的运输服务。

  与去年相比,今年铁路总体运力资源供给再创新高,高附加值产品显著增加,运货速度更快,即买即到,让更多民众有更好的获得感,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

  高铁“当日达即送”不怕风雨不怕堵

  利用高铁动车组运输,铁路部门携手相关快递企业推出高铁“当日达即送”服务,主要运送有紧急寄递需求的商务信函、标书合同、个人紧急物品及贵重物品等。高铁“当日达即送”,风雨无阻,全方位连接无孤岛,“即收、即运、即送”服务“双11”。

  11月6日9时,在广州南站内的中铁快运营业部,杨先生急切地询问业务员:“现在寄这个资料,能几点到?我们公司今天要与客户在长沙签订一个重要合同,客户临时要求提供附属资料,因为一些原因无法专人送达,你们能不能在今天下午上班前送交到客户手上?”

  “没问题。”业务员回答,并帮杨先生选择了“当日达即送”这一服务。快件于10时装上了G66次动车组列车送往长沙。12时17分动车组到达长沙南站。当地专门派送机构工作人员早早等候在车站。13时30分,杨先生的急件如约送到了客户手上。

  铁路部门与快递公司合作,整合资源,打通派送通道,融合揽收、快运、即送三个主要环节后,高铁快运长距离极速奔跑的动能在“最后一公里”得到释放。

  特需物资也能快递

  特殊物资比如脐带血能快递吗?这是前不久广东省脐带血库推广应用总监陈文娣找到铁路提出的问题。

  答案是能!铁路为需要保密、高端贵重、特种定制产品客户提供更安全、更省心的快运服务。

  受运输时限、温度控制、成本运输限制,粤东、粤西地区脐带血送达广东省脐带血库一直没有高效可靠的途径。前不久,心急如焚的陈文娣找到铁路托运脐带血。最后,经卫生部门与铁路有关部门协商,铁路指派2名高铁快运工作人员从广东省的最西端湛江出发,沿途承接茂名、阳江血样,全程随车押运,将珍贵的脐带血安全送至广东省中心血库。高铁快运正担负起服务公共卫生的社会责任。

  新型专用冷链箱为客户送新鲜

  为满足高端医药冷链和食品冷链运输需求,中铁快运在高铁和旅客列车分别投入使用新型专用冷链箱,推出医药冷链“定温达”“定时达”及食品冷链“冷鲜达”三达产品,同时配套建成冷链监控信息系统,实时监控冷链箱位置及箱内温度。

  “新型冷链箱运输非常好,保质保鲜还方便。”来自湖南衡阳市的旅客王先生特意尝试了一次冷链箱运输。他11月初在广州旅游期间,买了一些海鲜产品,当天就通过冷链快递运回老家。“我还在旅游中,家人就已尝到了最新鲜的海鲜,要我再买再快递!”王先生高兴地说。

  高铁快运范围扩展至三四线城市

  每年的“双11”,相比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物流总是“慢人一步”。为了让三四线城市居民网购的体验更美好,铁路进一步拓展了高铁快运的范围,对高铁快运运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整,运力与服务从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延伸到了中小城市。

  在深圳华强北的高铁快运自营网点,湖南东安刘先生开心地说:“原本担心‘双11’快运包裹多,我给父母买的智能清洁机器人不能及时送到,看到高铁快运可以直达东安,我真是太高兴了。回去我要告诉家人,收到的快件是坐高铁回来的。”

  电商班列次日抵达安全高效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