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钢轨上的“家”长里短 _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11-14 09:2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韩庆潇 本报通讯员 张立鹏  10月30日5时15分,运行在沈大线大石桥站的两台DWL-48捣固车打破了寒夜的'...

  ■本报记者 韩庆潇 本报通讯员 张立鹏

  10月30日5时15分,运行在沈大线大石桥站的两台DWL-48捣固车打破了寒夜的宁静。一条股道上,几束头灯的亮光不停闪烁,“叮叮当当”的敲击声不时传来,沈阳工务机械段机捣一车间施工三队职工们正在对车辆的传动、走行部和悬挂装置等进行出车前的最后检查。

  这个施工队和该段其他20个机捣施工队承担了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1万余公里有砟线路的捣固稳定施工任务。除此之外,沈阳工务机械段还有线路清筛、钢轨打磨、道岔捣固、长钢轨运输等施工队28个。

  一节餐车、一节住宿车、一节指挥车、一节工具车、两台DWL-48捣固车,20名施工队职工就这样组成了一个流动的“家”。虽说“家”并不大,但吃饭、睡觉、学习、健身、洗浴,样样设备都不差。“一年365天,我们得有200多天在外施工。今年开工到现在,我们已经整修过管内的长白线、京通线、沈丹线……哪里有施工任务,我们的‘家’就搬到哪里。今年开工至今,我们一共搬了70多次‘家’。”驻站防护员孙越说。

  6时10分,施工命令下达,工程列车由大石桥站发车进入沈大下行线230公里400米处。两车分解后,捣固装置和各类工作小车开始下架。前操作手输入曲线数据、起道量后,捣固镐震动下插和石砟摩擦的巨大声响立即响起。前操作手及时提示后操作手障碍处和起道量、拨道量变化情况,随着捣镐的连续下插,起道、拨道、捣固、稳定作业一气呵成。

  8时10分施工结束,验收员一边在施工验收记录写了个“优”字,一边说:“这个大家伙1个小时就能捣固稳定1.6公里线路,要是在以前,依靠锹、镐、耙、筛人工作业,我们一个车间的职工得忙活半个多月。”

  10月底,辽宁地区气温已低于0℃,在车下防护的前操作手韩英男虽然早已穿上了厚重的棉衣棉裤,但由于空旷的线路上没有遮挡物,呼啸而过的临线列车带起阵阵寒风,还是让他打了个寒战。“镐前5个空,有过道电缆,下镐请注意。”听到他的提示,后操作手及时鸣笛回示。

  第一个“天窗”施工结束后,机组返回大石桥站,对车辆的重点部位进行再次检查。13时,第二个“天窗”命令下达,工程列车进入施工区间。待此次施工结束、机组返回车站时,时针已指向了15时55分。

  机组在停留线止轮完毕,司机长梁铁刚换好保养服,便一头钻进了车底,对传动轴、制动装置等进行检查,操作手张英广拿起扭力扳手,更换磨损的捣镐。“捣固车就像人一样,要是‘体检’时马虎大意,施工现场准得闹毛病。”梁铁刚说。18时15分,看着“体检合格”的捣固车,大家满是油污的脸上绽放出了笑容。

  这个施工队配属车型作业速度快、作业质量好,常年在高铁线上施工,“天窗”时间一般都在夜间。当天由于是普速线路整修,虽然从天没亮一直忙到天黑,但能睡上一个安稳觉,大家已经格外知足。今年,该施工队已累计完成线路捣固900余公里、稳定700余公里,设备完好率、作业质量优良率、安全正点率均达100%。

  “开饭喽!”18时25分,餐车一下热闹了起来,熘肉段、炒菜花等菜肴散发出诱人的香气,在整个车厢中弥漫。吃着可口的饭菜,大家一天的劳累一扫而光,有说有笑地唠起嗑来:李阳的闺女特别机灵,轮滑、美术样样在行;操作手苗壮刚考取了驾驶证,倒车入库的技能也要和大家好好切磋切磋……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