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百姓出行更方便 旅客体验更美好_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1-10 15: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通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  2019年12月29日,新通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  在这条与京沈高铁“牵'...

  新通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

  2019年12月29日,新通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

  在这条与京沈高铁“牵手”,直接汇入东北高铁网的新通高铁线上,每天来来往往的和谐号动车组犹如一匹匹千里马,飞奔在蒙辽大地上。截至2019年12月29日,新通高铁已累计发送旅客204.53万人。

  2018年12月29日9时9分,C1508次动车组列车缓缓驶出草原明珠通辽,飞一般地奔向东北重镇沈阳,满面喜悦的旅客在整洁明亮的车厢内载歌载舞。从那一刻起,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迈进高铁时代。

  新通高铁正线全长197公里,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全线设有通辽、甘旗卡、彰武、新民北站4座车站,并预留章古台、木里图2座车站。新通高铁开通后,通辽至沈阳的列车运行时间由5小时左右缩短到1小时21分钟;通辽至北京的列车运行时间由11小时左右缩短到6小时31分钟。新通高铁的开通运营,大大缩短了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推动内蒙古快速融入环渤海、辽中南、东北经济圈和京津冀一体化经济圈。

  “真幸运!2018年12月29日,我乘坐了通辽开往沈阳的第一趟动车;2019年12月29日,我又乘坐动车前往沈阳。新通高铁真是太方便了。”手持通辽至沈阳G8148次列车车票的旅客张先生对新通高铁赞不绝口,“高铁将城市的距离拉近了,坐高铁去沈阳就像坐公交车一样方便。乘坐高铁出行就是享受!”

  新通高铁沿线车站为旅客提供了舒适、绿色、环保、智能的现代化候车空间,“硬核”服务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车站设置了自助制证机,旅客只需要输入身份证号码,再通过人脸识别, 30 秒内就可以办理一张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售取票机进一步方便互联网订票旅客出行;自助退票机让旅客办理退票更便捷;旅客通过人脸识别闸机,只需5秒钟就可自助验票进站。通辽站的 “通辽智慧行APP”不仅为旅客提供“互联网+高铁车站”服务,还有集候车、乘车、出站等于一体的站内、站外精准导航。旅客可通过在线求助、预约,享受查找遗失物品、重点旅客帮扶等服务。自助售取票机区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帮助下,一名身着蒙古族服饰的旅客拿起自助售取票机输出的动车票高兴地说:“现在出行真是太方便了!”

  新通高铁的开通运营开启了“快行慢游”草原新时代。美丽的科尔沁草原水草丰美,旅游资源丰富,有“沙漠绿洲”之称的大青沟、孝庄皇后故居、朱日和牧场、山地草原、可汗山等旅游景点。新通高铁开通后,周末草原行逐渐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优先选择。游客有更多的时间感受草原文化、体验风土人情,听一曲《敖包相会》、品一碗马奶酒、吃一次全羊宴,草原文化不再遥远。“新通高铁开通运营以来,旅游流、外出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明显增加。去年5月1日,我站发送新通高铁旅客7592人,创单日发送新通高铁旅客最高纪录。”通辽站客运车间主任杨传钰说。通辽站通过加开动车组、重连动车组、“高峰线”动车组,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一年来,新通高铁经历了春运、暑运、冬运、小长假、黄金周等客流高峰的考验,列车开行密度与旅客发送量增幅显著。新通高铁开通前,通辽站图定日均接发旅客列车30对;新通高铁开通后,图定日均接发旅客列车4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4对。截至2019年12月29日,该站发送旅客520.17万人,新通高铁发送旅客约占年发送旅客量的26%,旅客发送量逐渐攀升。

  如今,新通高铁越来越受到出行者的青睐,旅客乘坐新通高铁当日可往返北京、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各大中城市。新通高铁已成为拉动地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张向春  韩宇 曹祥山 杨凤)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