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为逆行者打造安全驿站(1)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3-27 14: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图为生活服务中心沈阳北公寓工作人员为乘务员测量体温。张昀 摄'...

图为生活服务中心沈阳北公寓工作人员为乘务员测量体温。张昀 摄   ——生活服务中心认真履行服务职能,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后勤保障工作

  本报记者张弛通讯员张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活服务中心在防控疫情和后勤保障两条战线上交出了合格的答卷:管内42个公寓(车间)共安全接待机车乘务员、“三乘”人员30余万人次,确保了司乘人员身体健康,全中心2109名干部职工无一人感染,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组织各项工作稳定的阶段性成效。

  面对管内公寓、车间分布广,入住乘务员交路多、人员流动性大,机关食堂供餐量大,调度所人员封闭管理标准高等防控难点,生活服务中心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科学有序、毫不松懈地把疫情防控和后勤保障工作抓实抓细。

  明确政治责任抓细抓实管控措施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是必须扛起来的政治责任。生活服务中心慎终如始坚持思想领先,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制度机制,落实岗位责任,确保贯彻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生活服务中心党委组织召开党委会2次、中心组学习6次、党员干部疫情防控专题学习2次,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及国铁集团和集团公司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生活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尹晓剑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很担心,我们每天要接待大量乘务人员,防控风险系数很高。中心及时向干部职工传达上级部署要求,组织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从思想上消除顾虑,让大家有了主心骨,对下一步工作有了方向。”

  为了确保各项防控工作顺利进行,生活服务中心加强组织领导,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措施,成立6个工作组、2个督导组,全面做好联防联控。他们每天定时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下发防控通知27期,从责任落实、防控措施、人员排查、物资供应、宣传引导、区域包保、工作保障等方面将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生活服务中心党委制作下发《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手册》2200册,发放健康卡和“三要”“四不准”宣传卡片4218张,组织职工教育培训16次,在各公寓(车间)分别设置测温区、隔离区、封闭区、待查区和废弃口罩回收区,规范疫情防控标识、温馨提示语等内容,张贴到指定位置,增强干部职工防控意识,提升防控能力,鼓舞了工作干劲。

  疫情发生后,各地区交通受限,给物资采购带来一定困难。生活服务中心立即行动,千方百计寻找货源,确定了主食备存1个月、冻装食品备存1个月的库存采购目标。生活服务中心公寓管理科科长姚立民说:“疫情期间,中心组织人员加紧采购食品材料,在保证食材供应充足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食品安全,加强对食品进货、加工的管控,要求所有食物必须彻底加热做熟,禁止外购一切成品食物,禁止加工乘务员自带餐料,严格落实餐前检验制度和餐具消毒制度,坚决确保盒餐质量。不仅要让广大乘务人员吃得饱、吃得好,更要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只有制度落实到位,各项工作开展才能有保障。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生活服务中心采取集中采购和分散自采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相关人员利用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两天时间,紧急购买了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手套、板蓝根等防疫物资和药品。他们制定《生活服务中心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供应管理暂行规定》,统一物资配发标准,将储备的10万余只医用口罩、3万副防护手套、82台手持测温仪、2267个护目镜、2200瓶84消毒液以及104万个餐盒等按规定发放,杜绝积压浪费。同时,对防疫物资进行统一配送,由两名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列车捎带、行包托运方式,分10批次将119万余件防疫物资及时分发到一线职工手中,有力满足了生产作业和职工自身防护需求。

  “疫情来了,我们不能躲,要用科学的方法面对它,解决遇到的问题。”生活服务中心副主任赵焱说。他们还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规范疫情防控基本作业流程,召开专题会议统一部署。2月21日,他们组织42个公寓(车间)400余名干部职工按照疫情防控流程开展应急实战演练,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做好防控工作提供保证。

  强化防控重点确保司乘人员健康

  3月2日,生活服务中心管内苏家屯公寓收到苏家屯机务段长春北运用车间送来的锦旗,车间乘务员代表陈涛对苏家屯公寓在疫情期间无微不至的服务表示感谢。他说:“疫情期间,我们入住公寓非常放心,住得安心。公寓职工服务热情,疫情防控措施得当,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公寓就是我们乘务员坚强的后盾、安全的驿站。”

  机车乘务员是铁路运输的重要行车岗位,在疫情防控中,乘务员的身体健康直接关系到铁路运输安全和行车秩序。生活服务中心管内42个公寓(车间)分布在辽宁、吉林、河北、内蒙古三省一区,每天接待沈阳、北京、哈尔滨、呼和浩特4个局集团公司6000余名司乘人员,确保这些人员身体健康是该服务中心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他们从实际出发,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机制,严把入寓管理关、人员聚集关、消毒杀菌关等,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