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为逆行者打造安全驿站(2)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3-27 14: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姚立民说:“各公寓(车间)共设置测温点55处、防控隔离室37个、废弃口罩投放处67处、废弃餐盒投放处38处,每天回收近万件废弃餐盒和防疫'...

  姚立民说:“各公寓(车间)共设置测温点55处、防控隔离室37个、废弃口罩投放处67处、废弃餐盒投放处38处,每天回收近万件废弃餐盒和防疫物品;每天对进出公寓的乘务员和当班职工进行两次测温和登记,并关闭了浴池、活动室、电视室、图书室等人员聚集场所。通过采取一系列严密措施,实现精准化防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生活服务中心各公寓每天用84消毒液对地面、清扫工具、洗手盆、食堂餐桌椅、卫生间洁具、房门、楼梯扶手、电梯等公用物品和区域进行消毒,定时对寝室、食堂、楼道等公共区域通风。他们严格落实卧具一乘一换制度,在日常生活中提供重点服务。为保证疫情期间乘务员在公寓吃得放心、睡得安稳,各公寓还制定科学营养的盒餐食谱,实行周循环,在保证饭热、菜热、汤热的同时,丰富饭菜花样品种。

  2月18日,沈阳北行车公寓接到大连客运段D51次列车长张薇发来的信息:该趟列车的一名旅客在秦皇岛站出站测温时,被发现发热后做病情观察,同车乘务人员有密切接触。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个公寓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从个人防护、分散测温、开窗通风、房间卧具消杀、行走路径、餐食供应以及垃圾回收等11个方面明确了应急操作方案。同时,积极与乘务组沟通,对发热旅客及“三乘”人员的姓名、电话、乘车区间、家庭住址及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进行逐项登记。当D51次乘务组来到公寓门厅时,公寓主任用水银体温计为每一名乘务员仔细测量体温并详细登记,引导乘务员按规范路径隔离保休,指派专人将餐食送到乘务员的房间,并用朴素亲切的话语对乘务员进行心理疏导。期间,公寓负责人还多次与列车长沟通,了解乘务员身体状况。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处置措施合理得当。

  张薇对生活服务中心无微不至的关怀表示感谢。她说:“正是他们的付出,换来了我们一线职工的身体健康。”

  从2月24日开始,为防止疫情境外输入,生活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对管内与境外接壤和外籍人员比较集中的丹东、图们、敦化、延吉西、吉林、白河、梅河口7家公寓职工的家庭成员以及境外亲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服务中心61名有境外亲属的职工进行登记建档。同时,认真核对运输外籍人员乘务班组入寓信息,严格执行体温检测登记制度,实时监控,确保防控不留死角。

  落实联防联控认真履行服务职能

  大局下准确定位,大局下主动作为,始终把服务对象放在首位,是打赢这场战“疫”的关键所在。服务中心管内机关生活服务车间和机关食堂担负着集团公司机关大楼、调度所大楼的疫情防控和食堂餐饮供应工作,主管科室和两个车间的干部职工全力以赴保障机关干部职工和调度人员的正常工作秩序。

  机关生活服务车间主任周海滨说:“机关大楼涵盖各系统的职能部室,如同人体的‘心脏’,大楼内人员较多,防控疫情难度较大。”为了做好机关大楼内的疫情防控工作,这个车间对大楼人员出入实行严格管控措施,发放出入证,保证一人一证。测温筛查上,在相关人员手持测温仪测温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红外体感测温设备,对体温异常人员及时登记上报,全方位杜绝病毒传播。

  春节假期结束后,干部职工相继回到工作岗位,这个服务中心按照集团公司“关于食堂避免聚集性用餐”的要求,面对机关每天2000余人的就餐服务保障任务,机关食堂在主管科室的带领下,深入跟班调研、多次优化方案,采取盒饭配装、错时取餐、减少餐次的方式,在保证干部职工吃上热乎饭菜的同时,还保证了饭菜质量和种类。

  疫情发生后,作为集团公司的运输生产指挥中心,调度所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心和重点。集团公司对调度人员实行集中管理,为了全力确保调度员的身体健康,杜绝一切传染源,负责调度所后勤服务的该服务中心周彤岩等8名同志与调度所人员一起进行封闭集中管理。

  负责调度所门卫工作的4名老同志年龄都在55岁以上,在疫情面前他们没有退缩,恪尽职守,认真负责,严格卡控。他们加强值班巡守,做好调度员体温检测,逐人把关登记,把好调度所一楼大厅门户,实现了“零差错”。负责调度所服务工作的服务员周彤岩家在丹东,在封闭管理通知刚刚下达的时候,她刚做完手术,便毅然放弃休假,第一时间从丹东返回单位,主动要求参加隔离封闭。车间考虑她身体没有完全恢复,劝她不要参加封闭,但是周彤岩说:“作为车间的一份子,现在车间的防疫工作这么繁重,正是用人的关键时刻,我自己能克服,而且我有服务工作经验,一定能够完成好任务。”周彤岩和其他几名同志每天轮班为170多名调度员提供4次分餐打饭,同时做好3600多平方米调度大厅和公共卫生间的保洁工作,以及调度所应急指挥中心的会议服务工作,为全局运输生产指挥中心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随着疫情的逐步向好发展,调度所人员与周彤岩等8名职工解除了封闭管理,恢复了正常工作。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