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隔离不隔爱,温暖一直在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4-02 08:5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沈阳局集团公司加强关键岗位人员重点防控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赵金花 本报通讯员 刘健楠 杨骐锴 裴哲亚&'...

  ——沈阳局集团公司加强关键岗位人员重点防控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赵金花 本报通讯员 刘健楠 杨骐锴 裴哲亚

  3月的北方依旧寒气逼人,受疫情影响尚未正式开课的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党校破例接待了3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封闭管理了40多天的调度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分批来到这里,重温入党誓词、重回党史教育室外课堂、开展多种文体活动……

  这是沈阳局集团公司保障关键岗位人员身体健康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后,他们认真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突出抓好关键岗位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为维护铁路运输生产秩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基础保障。

  强化关键岗位的风险防控

  1月30日,沈阳局集团公司调度所700多名职工接到一条紧急通知:请大家带好生活必需品,1月31日起集体入住东北大厦酒店集团有限公司城市国际酒店,实施集中封闭管理。

  为确保指挥中枢安全万无一失,1月30日起,沈阳局集团公司机关大楼关闭电梯,所有人员凭证进入,严格执行测温制度。调度大厅实施隔离管理,执行“不见面交接班”制度,机关部门及调度所科室管理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大厅。休班调度员全部集中到非运输企业经营的4家酒店实施封闭管理,个人所需物品由家属在探望日送到酒店,消毒后再送到调度员手中。

  信息技术所承担客票和货票电子化、调度管理、现在车管理等38个重要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的维护管理。沈阳局集团公司比照调度所的管理模式,对所内有跨省旅行史、境外亲属接触史等人员实行居家隔离措施。此外,他们启用互联网VPN接入通道、运维审计系统以及设置在各运维室的内网接入设备,尽量划小作业单元,并实行轮班交替上岗、电子考勤、电话交接班等制度,及时、就近做好信息系统维护管理、故障处理等工作。疫情发生以来,该所未发生二级以上设备故障。

  机务系统对机车乘务员实行休班居家隔离措施,退乘后直接送回家中,不得外出。锦州机务段与锦州、阜新等6个车站达成共识,为机车乘务员开辟专用通道,减少与旅客的接触。

  强化高危岗位的应急处置

  进出站测温工作标准流程、疫情防控消毒规定、站车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入境人员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沈阳局集团公司出台的每一项站车防疫措施都明确了职工的应急处置办法。

  疫情发生后,沈阳、锦州、吉林3个铁路疾控所立即派专人对客流集中场所、终到和出库列车、列车“五乘一体”人员办公休息处所等进行预防性消毒,并承担发热旅客、境外旅客流行病学调查、转送移交等工作,为坚守在高危岗位上的“逆行者”保驾护航。

  站车工作人员发现发热的入境旅客,相关工作人员必须着隔离服、护目镜、N95口罩、手套等进行处置。为防止出现意外,列车乘务人员全部实行出乘体温监测,长途线列车乘务人员实行出乘、途中折返站、退乘3次体温监测,发现异常立即暂停值乘,安排就医。

  列车运行途中如果排查到发热的入境旅客,与其密切接触的乘务人员退乘后暂停上岗,居家隔离,待发热人员医学排除后方可上岗。如发热旅客被确认为疑似或确诊患者,相关乘务人员要按照地方防控部门的要求进行居家或集中隔离。

  强化隔离职工的健康管理

  “隔离生活单调乏味,但为了保障我们的安全,相关单位、部门竭尽全力为我们服务,隔离不隔爱,温暖一直在。”2月7日,调度员岳志强回到东北大厦酒店集团城市国际酒店,推开房门,看着面前的生日蛋糕、生日面、祝福卡激动地说。

  为了让调度人员感受到家的温馨,东北大厦酒店集团严格测温、消毒、通风,提供工装熨烫、钉扣子等温暖服务,丰富餐食品类、延长用餐时间,并为过生日的铁路职工送上生日祝福。沈阳铁路疾控所派驻工作组,设置医疗救护点,24小时值班值守,全力守护调度员的平安健康。

  生活服务中心下设的31个公寓每天接待司乘人员6000余人。两个多月来,他们认真落实叫乘接待、餐饮卫生、客房消杀等防控措施,采取配装盒饭、错时错位等方式就餐,禁止外购成品食物、加工乘务员自带餐料,关闭所有人员聚集场所,用心守护司乘人员健康。

  该局集团公司注重居家隔离职工的健康管理,研发疫情防控管理系统,每天电话了解职工体温、症状等情况,及时派送生活物资和防疫用品。各单位还采取干部专人包保、电话谈心、微信视频等方式,强化心理疏导,引导隔离职工走出“心灵孤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项项严格周密的防疫措施、一个个温馨细致的关爱行动为关键岗位职工构筑起了坚不可摧的安全防护墙。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刚刚解除集中封闭管理的铁路职工正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奋力冲刺全年各项工作目标。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