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张师傅的节支经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5-21 10:0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牟晟玉 通讯员齐杰  “看似不起眼的物件,到了张师傅手里都能变成宝,不但能给段里节约一笔不小的支出,而'...

  本报记者牟晟玉 通讯员齐杰

  “看似不起眼的物件,到了张师傅手里都能变成宝,不但能给段里节约一笔不小的支出,而且性能可靠、安全实用!”5月12日,吉林车务段办公室主任李志看到张师傅改良后的设备,赞不绝口。

  张师傅名叫张万明,今年57岁,是吉林车务段的一名维修工。凭着一双巧手,他练就了一身水暖电工的技术绝活。从事维修工作30年来,他总能变废为宝,得到了组织的信任和职工的称赞。

  “边角余料也是宝,修旧利废过日子,该省的决不能浪费。”张万明有着自己的节支经。他性格内向,平时没有其他爱好,一有时间就琢磨怎样修旧利废。在他日常工作的那间不足4平方米的维修小屋里,总是收集、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电机、水泵等废旧零部件。这些外人看来没有用的废料,在张万明眼里却是名副其实的“宝贝疙瘩”。

  凭着一手绝活,张万明利用满屋子的废旧零件,改造出了20多套具有防漏电、防短路、防过载等多功能保护装置的锅炉房配电盘。每套设备在外购买都需要5000元以上,而张万明仅用几百元钱就完成了设备的设计和组装。

  张万明还坚持学习各种设备的维修技能,购买了十几本电工、水暖维修专业书籍,经常向专业人员请教,成为设备维修的行家里手。一次,在锅炉供暖改造时,张万明发现多个车站的配电箱配置不合理,各回路电流不平衡,配电箱的接地线与避雷线没有分开布线,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张万明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向领导汇报,并提出改进意见,责成施工方拆除并重新更换配电箱,既保证了安全,又避免了日后重复改造带来浪费。

  今年1月初,在改造各车站碳纤维电暖气时,张万明发现电暖气控温头不能有效调控暖气温度,导致温度持续上升,温度高时达到130多摄氏度,极易引燃周围物品,经过几番维修始终没能彻底解决问题。张万明的“倔劲”上来了,誓要跟“电老虎”较量到底。他自掏腰包买来所需零件,先把水滴探头改成磁性探头,再把内部小接点改成接触器大接点,与温度计互锁,起到低温启动、高温停止的效果,并加装了漏电保护装置。试验成功后,张万明先行组装制作了10套设备,分别安装到5个车站。仅此一项改革创新,每年就能为段里节省约6万多元的电费。

  张万明不仅技术精湛,还心思缜密,经常利用自己的特长,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线路、管道等设备进行改进,在延长设备设施使用寿命的同时,减少浪费、节约维修成本。今年2月份,龙家堡站自动供水装置发生故障。如果安装一套全自动供水设备至少要花费10万元以上,不但花销过大,而且后续维修费用也会增加。张万明牵头购置了原材料,用2天时间对供水装置进行组装,仅用了200多元钱就修缮完毕。近期,他又对段管内6个站绝缘老化的电路重新进行了改造。一位专业电工看了他设计的电线径路开玩笑地说:“如果其他人都像你一样有这手绝活儿,我们的饭碗可就端不住了。”

  沙里淘金,变废为宝。张万明将自己的爱好变为为企业节支降耗的实际行动,这背后除了巧思敏想之外,还饱含了他爱企如家的主人翁情怀。今年以来,张万明通过修旧利废、小改小革,为段里节约维修费用20余万元,张师傅的节支经在全段越“唱”越响。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