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多点发力备战汛期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5-21 10:0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报讯 (记者张弛 通讯员唐炜)5月12日,一场针对汛期易出现边坡溜坍、排水不畅造成信号电缆损伤的应急演练在沈金线13.6公里处展开。'...

  本报讯 (记者张弛 通讯员唐炜)5月12日,一场针对汛期易出现边坡溜坍、排水不畅造成信号电缆损伤的应急演练在沈金线13.6公里处展开。“这次模拟应急演练充分预想了水害发生的突发情况,不仅使职工增强了防汛意识,更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为防洪工作做好充分准备。”组织应急演练的沈阳电务段安全科工程师宋微星说。

  这个段以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为重点,结合历年汛期安全问题和雷雨天气特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从职工应急演练、设备排查整治、应急备品管理等多点发力,确保汛期行车设备安全。

  这个段提前研判汛期安全风险点,结合管内线路情况和历年水害特点,针对汛期易出现边坡溜坍、排水不畅造成的信号电缆损伤等问题,先后在新园站至孤家子站间和蒲河站,组织抚顺北、沈阳、裕国3个信号车间的职工开展两次防洪应急演练。在演练现场,职工实地对模拟信号箱盒被水淹后性能不良和线路塌方造成电缆损伤等突发情况进行修复操作,对排水救援、更换轨道变压器、电缆接续以及轨道电路对位、信号显示核对联锁试验等应急处置进行操作演练。通过应急演练,全面检验防洪抢修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提高了调度指挥中心应急组织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职工“下意识”应急处置能力。

  为提高信号设备抗洪能力,这个段扎实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整治,分层建立防汛工作联络图,明确防汛职责,紧盯临近既有线施工和低洼处所地区,加强对重点地段的信号设备和周边环境的巡视监测,对各类电缆标桩、警示牌、桥上电缆槽进行检查,确保所有缆线和标识牢固、安全。在此基础上,他们加强对电缆绝缘、自动闭塞轨道电路的测试,组织专人对168个漏泄超标区段电压进行调整。截至目前,共计排查隐患处所27处,通过开挖排水暗渠、箱盒扶正抬高、加固砌筑等方式进行整治,提高了设备抗灾能力。

  这个段还加强对应急备品的管理,根据防洪料具储备开展防洪应急备品普查,重点对电缆盒、轨道箱、抽水机等应急防洪物资数量和质量进行核对、检查。对不良防洪设备、器械等及时组织修复和更新,对数量不足的备品进行补充,保证防洪应急抢险物资数量充足、质量良好。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