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孟老抠”爱算“小九九”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5-25 10:5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韩庆潇 本报通讯员 张立鹏 刘海波  在沈阳工务机械段,提起机捣三车间三队副队长孟俊生,可能没几个人'...

  ■本报记者 韩庆潇 本报通讯员 张立鹏 刘海波

  在沈阳工务机械段,提起机捣三车间三队副队长孟俊生,可能没几个人知道是何许人也,但要提起“孟老抠”这个雅号,则可谓大名鼎鼎。

  5月17日,在沈山线绥中站,身材魁梧、皮肤黝黑的孟俊生正忙碌着,哪儿有脏活、累活他就往哪儿冲。这个看着不小气的人,怎么就与“抠”字沾上了边?原来,设备保养刚一结束,老孟就一头“扎”进了废料堆——这些在别人眼里没用的旧配件和材料,在他的眼里都是宝贝疙瘩。

  材料小车的工具箱就是老孟的“百宝箱”,里面分门别类地摆放着拆卸工具、配件、一般料等维修过的工具和配件。一次设备保养中,一名职工发现昨天刚上好的捣固镐镐盖螺栓不到一天的工夫就又松动了,经过检查分析,最终发现新使用的螺栓比原来的型号略微短了一小截。可是镐盖螺栓不属于易损件,没有多余储备。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老孟变戏法似地从百宝箱中找出了两个一模一样的旧配件,问题迎刃而解。

  平时少言寡语的老孟不仅思维灵活,而且有着一双巧手,只要是换下来的旧配件,他都要好好琢磨一番,把可能用得上的小零件拆卸下来,以备不时之需。今天攒根弦线,明天淘换个弹簧,这些年,经过老孟修复的零配件、制作的小工具不计其数。

  “自从用上了老孟制作的制动梁装卸升降机,工作效率提高了,安全也更有保障了。”一次检修中,职工孙振峰一边操纵一边说。该装置主要由方钢、螺旋杆、滑轮等零部件组成,不仅造价低廉、组装方便,而且机动灵活、省时省力,以往拆卸一台捣固车的制动梁采用“肩挑背扛”的土办法,需要4个人马不停蹄地忙活两天,现在只要一个人操作,半天的工夫就能轻松搞定。

  看到老孟忙得不亦乐乎,不少人都问他,又不是自己家过日子,用得着这么精打细算的吗?可他却说:“企业和咱们自己家一样,只有算好‘小九九’,日子才能越过越红火!”前不久的一次施工中,一台捣固车出现了油门失效的故障,经详细检查,是电机控制板故障导致。老孟换好备用件后,将旧配件用纸包裹起来,放在配件柜里。回到宿营车后,他一边将烧毁的油门电机和控制板分别拆开,一边给青工们讲解工作原理,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修复。在他的言传身教下,老孟的“抠徒弟”们也慢慢地多了起来。

  今年以来,爱算“小九九”的“孟老抠”的发明创造派上了用场,30余项小发明、小革新投入运用后,大大提升了施工生产效率,提高了设备检修质量。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