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固本强基以致远(1)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5-26 14:3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图为白城车务段职工现场检查确认编成列车状态。 史云鹏 摄'...

图为白城车务段职工现场检查确认编成列车状态。 史云鹏 摄   白城车务段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纪实

  本报记者武莉通讯员史云鹏马杜骠

  白城车务段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活化对规对标手段,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不断夯实专业管理基础,全力确保现实安全。

  明确工作思路强化主体责任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宣传发动,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我们班子的认识问题,要从国家的角度、国铁集团的角度、企业自身的角度,深刻认识开展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要意义,分析清楚我们的突出问题,要杜绝认识不到位、盯不住关键点、上下走过场的现象发生。”对于如何做好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宣传发动,白城车务段段长王立忠有着深刻的认识。

  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以来,这个段把工作重心放在安全管理上,定位在解决问题上,通过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着力解决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切实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做真、做细、做实。

  他们坚持把宣传教育工作做到职工心里,在思想上凝聚共识。段党委结合车务段实际细化宣讲提纲,通过与以往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对比,讲解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特点、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有针对性地从“真、严、细、实”4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在细化完善宣讲提纲的基础上,他们由段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逐站进行宣讲动员。每到一个车站,他们不仅要跟职工集体讲,还要与关键人、重点人个别谈,让干部职工深入了解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推进方式、主要内容、目标效果,让职工真切感受到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是直面现场、共同参与,是以真正发现和解决问题、消除隐患为目的,绝不是搞形式、一阵风,从而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

  劈柴看纹路,决策看思路。这个段班子成员齐上手,研究细化实施方案,制定覆盖所有工种的检查项点清单。他们建立了由班子分工负责、科室具体落实、车站定期反馈、纪委实时跟踪、党政正职随机抽查的工作机制,确保形成管理闭环,取得实际效果。

  段班子成员分别带领6个值班组循环测查,每日按照检查清单、检查重点,采取分线包保检查、机动循环抽查、采样回放复查等方式,对规对标执表督导。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来,段班子成员共发现各类问题132件。

  这个段注重依靠职工、发动职工,有效激发职工参与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热情。他们改变以往大检查中职工当“旁观者”、干部唱“独角戏”的老做法,让职工积极参与隐患排查,让那些抽查和写实发现不了的问题浮出水面。忙罕屯站值班员陈静玉通过对规对标,发现忙罕屯至乌兰浩特间为两线区段,但在同时办理锡乌线和白阿线上行列车时,职工长期凭经验办理,段里《行车组织补充规定》对两线区间如何运用的基本原则没有明确规定,缺乏规章支撑。类似问题通过职工的建言献策陆续浮出水面,最终得到了彻底解决。

  这个段还及时启动职工代表专项视察活动,选出4名业务好、素质高的一线职工代表,参与管理工作。该段白城站上水值班员董旭军说:“4月16日开始,我以检查人的身份积极参与专项视察活动。通过专项视察,我切实感觉到在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中段对我们一线职工的重视与尊重,这让我们的参与意识更强了,保安全的热情更高了。”目前,通过对15个车站的视察,已经发现有质量的安全问题10件,征集职工合理化建议28条。

  坚持问题导向夯实管理基础

  这个段把规章管理质量作为对规对标的前提,坚持正本清源。他们充分发挥技委会作用,不经技委会审核把关,不得出台任何规章,坚决杜绝行政命令代替规章的做法。同时,按照实用、管用、够用的原则,及时清理“土规定”。在松西站,有职工反映“非集中区进路准备,必须执行双人双确认,不得以一人两次确认代替”的规定,现场执行有困难。这条规定既没有“上位法”的支撑,也没有控制安全的现实意义,增加了职工劳动强度,影响了作业效率。针对类似反映,这个段经过认真研究,及时进行了调整和清理。

  他们积极开展定向剖析,理顺专业管理线条,查找专业管理短板。副段长朱洪福说:“我们通过闭卷考试、集中座谈、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找到了管理基础底子薄、专业干部吃老本儿、个人能力参差不齐、专业管理手段偏软、引领作用不强等制约专业管理水平提升的症结。”

  这个段由班子成员带队,对乌兰浩特、通榆等11个问题突出的车站进行驻站剖析。在写实通榆站综合“天窗”施工组织过程时,他们发现行车凭证转交、工程列车组织等环节的隐患问题8件。其中,外勤助理值班员向两组工程列车转交调度命令、组织发车时,却携带3份调度命令,极易发生错交命令,造成严重后果。针对剖析中发现的这些问题,他们倒查专业管理,制定了38条整改措施。

  针对线路存在专业管理盲区的情况,这个段现场验证了致富、伊尔施南两个线路所的《站细》,发现信号机机构设置描述与现场不符、信号机故障条件下行车办法空白等错误和漏洞。他们立即召开技委会,组织重新进行编制,并举一反三,下发《〈站细〉修改指导意见》3期,完善修改相关条款21条。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