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固本强基以致远(2)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5-26 14:3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这个段将旅客列车安全管控质量作为安全生产大检查的一个关键,完善旅客列车安全风险管控体系。他们以接发车办理、调车侵路、溜车侵'...

  这个段将旅客列车安全管控质量作为安全生产大检查的一个关键,完善旅客列车安全风险管控体系。他们以接发车办理、调车侵路、溜车侵路、施工作业、路外安全、人身安全6个方面为重点,细化28个风险点和76项措施,将每项风险点落实到相应岗位,明确管控人员责任,做到每项风险都有人管、有人控。

  他们利用音视频记录仪回溯分析职工作业过程,把发现的问题当作管理资源,不断补强专业管理。通过回溯检查,他们发现了乾安站两台机车调车作业违反“单频点”规定等问题。针对这些违规操作,他们及时组织修订了相关专业管理办法。

  发挥党组织作用确保安全可控

  在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中,这个段党委从强化党内安全控制管理入手,采取多项措施,搭建安全控制平台,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筑牢安全“防火墙”。

  这个段党委组织各站党支部针对本站业务性质,开展“查找一个隐患,发现一个问题”岗位实践活动。他们利用党员大会进行排位点评,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以来,这个段各党支部共查找并解决接发车、调车、客运组织、设备管理等方面的安全隐患问题163件。

  为发挥广大党员在现场作业中的自控互控作用,各党支部从强化党内安全控制入手,进一步抓实“创岗建区”管理,细化“岗区”考评机制,要求每名党员在做好自控的同时,及时发现并制止职工群众违章问题。党小组长日常做好信息整理,每月利用党小组会进行汇总讲评,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发现违章、制止违章、消除隐患的能力。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以来,全段党员共发现违章问题375件。

  各党支部还组织党员骨干,围绕现场作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业分工是否合理、对党支部及党员个人的意见建议等与职工开展谈心,增强了职工群众投身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这个段党委组织党员开展我为安全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每名党员结合本职工作实际,本着发现和解决安全问题的原则,认真查找本岗位作业环节、作业项点、作业流程中存在的弊端,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具有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的“金点子”,着力在解决安全问题、提升作业效率上下功夫。活动开展以来,段党委共征集到“金点子”168条,有49条被采用。

  这个段强化干部作用作风督导,要求干部到现场做到手把手教、面对面带,让职工认可。他们利用日交班会、周工作例会等时机,对各科室、车站干部工作质量进行点评,下发《工作督办通知书》,明确具体事项、完成时限和责任人,促进工作落实。这个段成立由纪委、劳人科组成的专项督导组,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全面督导和专项巡察,已下发专题通报2期,对动作迟滞、工作落实不力的车站组织专题交班。他们组织各党支部每旬开展一次职工思想专题分析,全面排查责任心不强、技术薄弱、“两纪”松散、触及红线等安全上的重点人员,着力解决职工思想问题,为安全生产提供思想保证。

  足音铿锵,行稳致远。这个段将继续按照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握重点、抓住关键、细化措施,在安全管理、专业管理、干部作风等方面下功夫,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底线意识、标准意识、担当意识,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