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孟照林:志在创效的“点子大王”(2)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5-27 17:0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994年,孟照林以当时全县第六名的成绩,考上了原济南铁路机械学校,学习运输专业。1998年毕业后,他来到青岛西车务段黄岛站,从车号员、调'...

  1994年,孟照林以当时全县第六名的成绩,考上了原济南铁路机械学校,学习运输专业。1998年毕业后,他来到青岛西车务段黄岛站,从车号员、调度员再到值班站长,在车站一干就是21年。

  参加工作后,孟照林没有放弃对知识的追求。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成才。2003年至2006年,他先后攻读了专科和本科学历,2007年他还考取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在车站引发了不小的轰动。

  孟照林无论什么时候都随身携带《技规》《行规》等各种规章,有空就学。在车站调度室里,哪本规章最破、画的标记最多,哪本就是孟照林的。大家给孟照林起了一个既响亮又形象的外号——“活规章”。他参加各级组织的练功比武,也经常拔得头筹。

  在孟照林眼里,钻研规章不能纸上谈兵,而要把规章知识运用到运输组织上。调度室是车站运转的“大脑”,是运输生产的指挥中心。他以黄岛站调度室团队为核心,牵头成立创新工作室。他的“加强站港联系,突出装卸组织,避免交叉干扰,挖掘运输潜能”24字工作法在济南局集团公司各疏港车站广泛运用,促进了运输潜力的释放。

  他提出的调整调车机作业区域和作业办法、增设机车走行线、改造小汽车装车线等提升效率效益的金点子和工作室提出的15项合理化建议均获得立项实施,促使黄岛站装车能力不断提升,实现了日均装车2015年2500车、2017年2700车、2019年超3000车的阶梯式增长。

  调至董家口南站后,孟照林紧盯增量,不断挖掘车站运输的潜能。“孟照林的一条合理化建议就激活一盘棋,一个金点子落地就变成一个实打实的‘金豆子’。”车站党总支书记华光伟这样形容道。

  针对2020年的运输增量,孟照林提前入手,超前研判,组织增加了皮带流程,实现矿2道、矿3道双线装车;协调物流园开通油2道散装矿石和原木的装车功能;正推进实施疏港铁路的“3+1”工程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了车站装车能力。

  “董家口南站是铁路运输新的增长点,我会不断创新创效,担当作为,让铁路大动脉物畅其流,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贡献力量!”望着眼前繁忙的码头,孟照林深感重任在肩,饱含深情地说。

  道虽迩,不行不至

  事虽小,不为不成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

  为孟照林点赞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