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让尊崇规章蔚然成风(1)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6-01 15:4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山海关工务段干部带头组织全员对规对标、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深入  本报记者刘健楠通讯员王怀国&e'...

  ——山海关工务段干部带头组织全员对规对标、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深入

  本报记者刘健楠通讯员王怀国

  山海关工务段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牢固树立规章主体地位,着力培养干部职工底线意识、标准意识、担当意识,通过干部带头组织全员学规学标、对规对标,在全段上下营造出敬畏规章、执行标准的良好氛围,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实效。

  始终秉承敬畏规章执行规章的管理理念

  安全是铁路的生命线。敬畏安全,就要敬畏规章制度、敬畏作业标准。

  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契机,山海关工务段坚决整治“人治”大于“法治”的顽症,在规章的制定、学习、落实、执行上,从领导干部做起,带头规范管理,在全段上下营造敬畏规章、敬畏标准的良好氛围。

  “每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转变作风,带头尊崇规章、学习规章、执行规章,只有将规章贯彻到作业行为上、落到实际工作中,才能坚守住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该段主管安全副段长赵勇深有感触地说。

  明确学习规章这一关键之后,这个段围绕“敬畏规章、对标规章、遵守规章”主题进行认真讨论,通过开展典型事故案例教育,干部职工认清无视规章、游离规章、违反规章给企业、个人带来的严重后果和危害,进一步筑牢敬畏规章、执行标准的思想防线。

  该段组织各车间、班组对无视规章,以行政命令代替规章,按经验管、按习惯干,违章指挥,作业上不执行规章、不落实标准、蛮干乱干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加强规章意识教育。

  该段段长、党委书记带头学规章、讲规章。段长王树民每天都要拿出近1个小时的时间学习《安规》《修规》《技规》;党委书记杨广成对照设备学规章,结合所学内容到现场核对,加深理解记忆。为促进专业干部学习规章,段长、党委书记利用周交班会、月度安委会等时机,采取随机问答方式,对专业干部学习规章情况进行现场提问,和大家共同研讨学习。通过现场提问,既能了解大家掌握规章的基本情况,又让答不上来的人“红脸出汗”。该段规定,如果2次现场提问不达标就将调整岗位,有效促进了专业干部学规章、用规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段领导以上率下,提升了干部职工学习规章的积极性。探伤车间每日利用日工作总结会时间,由主任带头共同学习规章,强化对探伤单项作业标准、作业流程的理解和运用;每周五,利用午后“天窗”作业结束后的时间,组织车间干部对照规章和标准中的难点问题开展业务交流,加深职工对规章和作业标准的理解,使职工进一步明白规章内涵,增强保安全的能力。

  始终保持结合现场实际学习规章的良好习惯

  “我们使用20米弦绳全面检查测量曲线正矢,结果发现该处缓和曲线连续3点现场正矢与计划正矢分别相差+2毫米、-3毫米、+3毫米,这就不符合《修规》中缓和曲线正矢容许偏差管理值的规定。”5月4日10时,检查车间主任和绥中线路车间主任在沈山线上行340公里70米处检查时发现该处晃车明显,立即对该曲线进行检查复核,同时手把手教职工应该在曲线什么地方测量、怎么测量才能提高精度,怎么根据测量数据标注曲线拨道数值等,并向职工现场讲解曲线正矢不良引发线路晃车的原因和道理。

  职工王志强一边擦汗一边恍然大悟地说:“原来检查测量曲线还有这么多学问,难怪我昨天检查时没有发现病害问题,是我的技术不精啊。今后我要努力学习‘三规’,严格对规对标,保证以后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儿。”

  要想真正学好规章、用好规章,把住现场作业这一环至关重要。为此,山海关工务段把学习规章与现场实际作业相结合,做到干什么活就学什么标准,发现什么问题就强化学习什么规章。他们通过对作业过程、设备设施进行完整地对规对标,全面查找现场作业和设备哪些不符合标准,同时对标查找哪些没有按标准执行,全力抓住关键,确保安全稳定。

  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该段把防胀轨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在进行线路作业时,该段组织工区职工学习作业测温、扰动道床等相关规定,严防发生胀轨跑道。他们在现场组织职工学习新《修规》时,重点学习新旧修规的变化点,并对照高速、普速铁路规章的不同点进行学习,通过结合现场实际学,加深了干部职工对规章要点的领会。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