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烈日下的“高空舞者”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8-13 19: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高温。入伏以来,沈阳地区最高气温持续在30~34℃间,天气闷热异常。  高空。接触网作业车平台高5米,接触网支柱顶端'...

  高温。入伏以来,沈阳地区最高气温持续在30~34℃间,天气闷热异常。

  高空。接触网作业车平台高5米,接触网支柱顶端距离地面9米。每次作业,接触网工要在这两个高度奋战大约2小时。

  在高温与高空的双重考验下,沈阳供电段的接触网工们,坚持高标准作业、高质量检修,排查设备、排除隐患,用实际行动为铁路运输提供安全供电保障。

  7月21日8时,沈阳地区室外温度已达30℃以上。苏家屯机务段至苏家屯站下行到达场区间,整装待发的轨道车静静地等候在封锁区域外。车厢内,沈阳供电段苏家屯供电车间供电二工区职工为即将打响的又一场高温下的高空会战做着准备。

  “今天的作业任务是进行接触网二级修、绝缘子大修。现在是伏天,大家在作业过程中一定要加强联防互控,注意安全。”工长李楠再次提示工友们注意作业中的人身安全。

  “作业前,考考你们,谁能说说接挂地线作业的标准化流程?”安排完作业分工,距离“天窗”还有一点时间,李楠见缝插针,检查工友们对作业标准的掌握情况。

  “我知道。”年轻的接触网工苑兵抢先答道,“检查绝缘用具状态,确认接挂地线支柱,确认命令……”

  “我也知道……”“我也知道……”在你一言我一语的切磋交流中,等待的时间过得很快。

  8时55分,现场作业负责人王哲的对讲机里传来调度命令:“线路已封锁,电已停,可以作业。”大家按照各自分工,再次检查确认随身携带的工具材料。与此同时,前后联挂的2辆接触网作业车完成分解,在轰鸣声中,载着全副武装的接触网工,来到既定作业地点。接挂支柱地线、进行二次验电,完成安全措施确认后,作业全面展开。

  今天的“天窗”时间是8时55分至12时,除去待避车时间,留给接触网工的作业时间只有120分钟。15名接触网工要在这120分钟内更换吊弦20根,安装斜拉线6根,更换V拉8根,检查并安装电连接4组,平推检查接触网设备1.2条公里。

  李楠和路德志等4名接触网工同组作业。他们迅速整理好工作服、安全帽和安全带,带好作业工具,登上作业车平台,开始对接触网设备进行平推检查。5米高的作业车平台上全无遮挡,阳光的曝晒让他们感觉如同进入了一个巨大的烤箱,豆大的汗珠不停地沿着脸颊流下。

  按照施工准备会布置的任务,李楠和路德志由作业车平台登上9米高的接触网支柱,检查线夹内线索状态、对b值超标、线索弛度、拉出值超标等关键问题进行重点处理。在安全带的防护下,他们身体稳定、动作娴熟,保证了设备调节的精准度。

  王哲负责在作业车下进行现场监控。他密切关注各作业组的整治和排查情况,不时向作业人员发出指令。“补偿装置已调好,接触网数据复测符合标准。”11时36分,李楠和工友们收到王哲的指令。这意味着,本次作业任务全部完成。细致地检查确认接触网设备补偿装置状态后,李楠和路德志返回作业车平台。

  在正午阳光的炙烤下,作业车平台升腾起阵阵热浪,这些被称为“高空舞者”的接触网工们头发早已湿透。大家再次认真检查、核对作业设备,确认无误后才有序下到作业车内。

  跟班作业的车间干部连忙递上矿泉水。大家一饮而尽,沁人心脾的凉爽消除了疲惫,驱散了炎热。

  12时,“天窗”结束,各作业组全部顺利完成当天的作业任务,返回作业车内。王哲边擦着脸上的汗水边说道:“一会儿回去大家抓紧吃饭,下午收工会要点评今天的作业内容。近期气温高,大家要提前预想作业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做好防控准备。”

  “收到!”整齐、洪亮的应答声在作业车内回荡。

  (杨骐锴 张婷姝 杨威)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