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下精准棋 打主动仗 全力确保运输安全(1)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9-01 11: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集团公司各系统、各单位积极迎战台风“巴威”  本报讯(记者刘健楠 杨骐锴 牟晟玉 武莉 通讯员潘麒安)8月26至27'...

  集团公司各系统、各单位积极迎战台风“巴威”

  本报讯(记者刘健楠 杨骐锴 牟晟玉 武莉 通讯员潘麒安)8月26至27日,受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影响,集团公司管内辽宁、吉林地区遭遇强降雨。集团公司各系统、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全面做好防御台风和抢险救援工作,细化预案,科学指挥,有效应对,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打赢了这场防台风阻击战。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第8号台风“巴威”登陆时最大风速和瞬时风速将接近历史极值。对此,集团公司高度重视,于8月22日、8月26日先后召开全集团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分析研判第8号台风“巴威”对铁路工作的影响,对做好防台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按包保分工深入大连、丹东、通化、四平、长春、吉林等防台风重点地区,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与全集团公司干部职工一道,共同应对此次强台风的影响。

  集团公司各业务部门分区域成立包保组,在26日18时前全部深入重点地区包保到位。各基层单位党政正职在岗在位、靠前指挥,立即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各线实施区域包保,压实责任链条,明确职责任务,形成了防台减灾的强大合力。面对台风可能带来的影响,集团公司第一时间发布Ⅲ级灾害天气预警,派出专人进驻辽宁省防洪指挥部,实时掌握信息,并安排专人盯控台风和降雨预报信息,充分利用卫星云图、雷达图和雨量监测等系统,24小时观云追雨,及时掌握管内雨情风速和线路情况。

  为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集团公司科学组织、主动避险,对沈大、沈丹高速铁路,丹大快速铁路,沈丹、沈吉、陶舒、长双烟、白和、鸭大、梅集、通灌、本桓、海庄等普速铁路上的旅客列车实施临时停运措施,全力抵御台风。共安排停运旅客列车54对,缩短区段0.5对。其中直通6对(均为丹东始发终到)、管内48对、动车37对、普速17对。

  8月27日8时30分,台风登陆。集团公司管内沈大、海庄、平齐、图佳、长图、长白、沈丹、通让等线遭遇强降雨,小时雨量最大为42.8毫米。集团公司对强降雨区域进行全覆盖盯控,及时研判台风降雨对行车的影响,针对凤上、通灌、本桓等支线采取关闭措施,加强对风雨区域隧道进出口、高堤深堑地段、沿河路基及树木易倒伏等重点位置的巡视检查,确保了运输安全有序。

  各系统、各单位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安全理念,动态掌握汛情、水情,积极做好设备损坏后抢修准备,保证应急设备和抢险队伍处于随时待命状态,全力确保线路安全畅通。

  工务系统运用“两图一系统”做好云图观测,动态掌握汛情、水情,组织人员提前上岗,检查确认抢险机具和交通工具等设备状态良好,保证应急设备和抢险队伍处于备战状态。大连工务段对管内沈大、丹大、营口等线36处Ⅲ级防洪地段实施分段包保、分组检查,重点检查沿线危树、封闭网、排水沟等设备情况,特别是对防洪重点处所、历年防洪抢险地段进行加密检查。丹东工务段针对部分地段山体滑坡、河道淤积、河水水位上涨等情况,组织人员提前进行抢修,消除设备隐患。同时,他们及时安设水位远程监测报警设备,结合人工盯控和远程监测报警设备等手段进行设备监控和检查,保证薄弱设备安全。通化工务段根据管内降雨和水库库容情况,统筹安排添乘人员和防洪巡检人员,提前联系沿线施工单位、村庄、厂矿企业,确保发生水害后能够迅速开展联合抢修。四平工务段对水库情况、应急抢险队伍、抢险储备料、抢险灯具等全面核查、备案,确保材料充足,能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抢险。

  电务系统对重点区段通信、信号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保证设备状态良好,并做好应急物资、应急通信和动图传输等准备工作。大连电务段第一时间启动Ⅲ级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安排包保干部提前到岗到位,分工把守在大连、金州、瓦房店、大石桥、庄河、丹东、凤凰城等7个区域,配备充足抢险工具以及备品备件,为防范灾害天气做细做实前期准备。沈阳电务段安排胜任人员值守盯台和按需安排懂业务的胜任人员添乘联合检查,并到车站签认,其他人员保证信息畅通随时待命,并做好应急物资等准备工作。

  供电系统确保应急发电机、照明、排水等抢修机具和抢修队伍同步处于热备状态,并对重点区段的供电设备进行巡视和检查,防范电化杆倾斜、倒树影响接触网供电。

  吉林供电段专业干部按包保区段添乘检查,各电力车间利用添乘、徒步等巡检方式,对重点地段增加巡检次数,对危险地段派专人“死看死守”,为汛期行车畅通提供可靠电源。大连供电段在车间和工区所在地车站设驻站联络员,安排2名异物处理人员在车站待命。同时,安排接触网作业车在出现降雨情况时做好随时出动准备,并加强重点区段的巡视检查,确保各类设备隐患早发现、早处置。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