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大山深处“拓荒人”(1)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0-21 11: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图为林德福(右二)到农夫山泉水厂研究新托盘装载方案。赵鸿先 摄 '...

图为林德福(右二)到农夫山泉水厂研究新托盘装载方案。赵鸿先 摄    记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春铁物流集团公司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经理林德福

  本报记者尹晨曦通讯员赵景华徐国辉

  林德福

  1964年出生,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春铁物流集团公司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经理,曾获得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火车头奖章和沈阳局集团公司“新时代·创效榜样”“先进生产者标兵”等荣誉。

  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群山环抱、交通不便。2008年,通化车务段松树镇站党支部书记林德福主动请缨,担任长春春铁物流集团公司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副经理。他不仅来了,还扎了根,一干就是12年,带领职工建设基地、开拓市场,大力发展全程物流服务,成功从一个“拓荒人”变为“物流商”。

  开疆拓土,建设物流基地

  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坐落在茫茫林海中。公司办公楼下走几步就是铁路专用线。站在窗前,看着火车将矿泉水源源不断运往外地,林德福喜不自禁。

  林德福个头不高、皮肤黝黑,一双爱笑的眼睛透着睿智,说话略带山东口音,让人一见便觉得可亲。

  靖宇县域内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吸引了农夫山泉、娃哈哈等知名矿泉水企业来此建厂。2008年5月,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抢占商机,在这里组建了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

  林德福曾担任通化车务段运输代理经营部主任,有丰富的营销经验。他主动请缨,要求担当物流基地的建设工作。

  当林德福和5名干部职工兴冲冲地来到物流基地时,大家都有些失望。基地位于荒无人烟的深山中,房无一间、地无一垄,生产生活条件极为艰苦。

  林德福带领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从建设起步,办手续、跑材料、监督进度质量。经过30余天的连续奋战,一座拥有长300米宽15米风雨棚、665米专用线站台、42个货位的物流基地建成了。

  2008年7月,物流基地正式运营。7月10日,首趟矿泉水货运专列从这里顺利发往北京。

  做成了第一单生意,让林德福信心倍增,决心以优质服务、诚信服务赢得市场。他组织整章建制,提出了“服务零投诉、运输零破损、装卸零差错”的承诺,严把备货、装车、卸车关,确保运输服务质量。

  林德福积极听取客户的意见建议,只要客户有问题,都会认真对待。他常说:“服务无小事,失去诚信,就失去了市场!”这些年来,他就是在兑现诺言中,一步步把公司发展壮大。

  靖宇县地处长白山深处,夏季、冬季装车都面临着一些难题。冬季,夜间气温低于零下40摄氏度,矿泉水会产生冻损;夏季,温差导致矿泉水瓶体反润,装入包装箱后会使纸箱变软散开。

  冬季,为解决冻损问题,他们在低温条件下为矿泉水试穿不同层数的“棉袄”,经过反复试验,总结出不同温度下的装车方案。他组织职工对车缝打胶,做好密封后,再用棉毡子和塑料布把矿泉水包裹起来,实现了矿泉水零冻损。

  夏季,针对矿泉水瓶体反润的问题,他们将刚下线的矿泉水放在库内,延后一天装车,确保瓶身干燥,并随车准备一定数量的纸箱,费用由公司承担。这样做尽管增加了成本,却换来了货主信任和更多商机。

  公司的老客户、农夫山泉吉林长白山有限公司总经理龚顺权说:“矿泉水运输交给‘铁元’,就像进了保险柜,我们放心!”

  在做好日常经营的同时,林德福带领职工不断加大物流基地软硬件投入,提升服务质量和市场信誉。2014年8月,公司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为AAA级信用企业、AAA级物流基地、全国实验物流基地。

  创新模式,打造物流链条

  公司组建初期,所做的是“门到站”物流服务,矿泉水运输半径大都在500公里以内。通过铁路发运到车站或中转仓库的矿泉水需经卸车、仓储、装车再配送,在途时间长、破损率高,客户时常向工厂投诉。

  林德福深感旧的承运商思维、“门到站”运输已不适应市场需求。2015年,他带队到大型现代物流企业学习,引导职工转变观念、提高技能水平,尝试创新物流模式。

  他整天“泡”在农夫山泉水厂,与客户研究运输方式,最终设计出一套“门到门”全链条物流方案,对产品实行一包到底、一票结算的方式,打破了沿袭几十年的“站到站”“门到站”运输方式,实现运量和效益大幅增长。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8300万元。

  2018年初,为降低物流成本,农夫山泉公司撤销了城市配送仓库,改由公路直发经销商,铁路运输受到冲击,公司运量直线下滑。

  如何才能留住客户?林德福重新进行市场定位,寻找新的营销突破口。

  他带队走访北京、大连、沈阳、哈尔滨等地30余家客户,充分开展市场调研,还多次邀请通化货运中心朝阳镇营业室、吉林省宇辉地方铁路公司等负责人召开专门会议,共同研究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方法。随后,他组织实施了包装、装卸、全链条物流“三大革新”。

  林德福结合实际,提出了采用集化托盘运输的方式,把整包产品直接送到客户店铺的想法。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