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加密探伤防断轨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1-30 10:0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唐冠军 通讯员王真奇 刘增光)近日,阜新工务段针对目前昼夜温差大,线路钢轨、辙叉、夹板等设备极易发生折断的实际,坚持防治'...

  本报讯(记者唐冠军 通讯员王真奇 刘增光)近日,阜新工务段针对目前昼夜温差大,线路钢轨、辙叉、夹板等设备极易发生折断的实际,坚持防治结合,全面加大探伤检查力度,着力提强线路设备质量,为确保冬运安全畅通奠定坚实基础。

  针对区域范围大、新转线地段多的特点,这个段立足源头整治,全面总结近年来防断工作经验教训,并结合秋检发现的各类问题,对管内线路质量进行综合分析,科学界定防断重点检查处所。他们组织管内10个线路车间干部职工对新转线地段、成段换轨地段的扣件进行全面复紧,对几何尺寸不良、线路空吊等病害进行全面整治,对客车径路、站专线、联络线的设备隐患全面整治销号,确保设备质量时刻处于最佳运用状态。

  根据当前天气变化特点,这个段缩短钢轨探伤周期、提升探伤标准,探伤车间干部职工采取手工和探伤仪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道岔尖轨、辙叉和异型接头等关键设备进行全面探伤,对小半径曲线地段、侧磨轨地段、疲劳轨地段,以及钢轨超期服役等关键处所进行加密检查,发现问题当场整治消号,重伤钢轨做到更换不过夜。他们将锦承线等新转线地段作为检查的重中之重,组织专业人员对检查发现的钢轨伤损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并通过数据回放等方式,避免伤损统计出现遗漏,对疑点设备或疑似处所,立即组织现场人员用探伤仪进行复核,避免漏判、误判等问题发生。10月份以来,该段已完成钢轨探伤1353.34公里,对37处22.789公里高温锁定的无缝线路进行了放散,更换侧磨轨及硬弯轨3.223公里。

  这个段还制定了防断工作应急预案,要求各车间结合设备实际,制定防断应急措施,明确岗位责任,细化作业流程,补强工具备品。同时,强化全员防断责任意识,对探伤车间干部职工集中进行了钢轨伤损分类,轻、重伤判断标准,以及故障处理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对10个线路车间的车间干部和手工探伤组成员分批进行了防断应急培训,使其准确把握断轨故障判断、伤损检查、焊缝加固等防断知识,并逐个车间组织开展防断应急演练,有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发生断轨时能够快速、准确地进行应急处置。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