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3月,倾听铿锵玫瑰绽放的声音——集团公司女职工工作风采掠影(1)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3-09 09:4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杨骐锴通讯员梁思民范丹妮张有华滕云祝宸豫金卫东  一年来,集团公司广大女职工立足本职,积极投身运输安'...

  本报记者杨骐锴通讯员梁思民范丹妮张有华滕云祝宸豫金卫东

  一年来,集团公司广大女职工立足本职,积极投身运输安全主战场,勤奋工作,开拓创新,在集团公司各项工作中取得骄人成绩,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增添一抹靓丽底色。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她们中的代表,感受一段段巾帼不让须眉的动人故事,倾听一朵朵铿锵玫瑰绽放的声音。

  同心协力守护安全防线

  延吉车务段延吉西站巾帼安检班组共有成员21人,是清一色的女职工,平均年龄29岁,担负着旅客进站测温、购票引导、票证核验、危险品查验处置、暂存保管、重点旅客服务、遗失物品招领等工作任务。这是一个充满朝气、团结和谐的优秀班组,是一个让旅客满意、服务一流的品牌团队。自2018年成立以来,她们完成重点运输二次安检6次,大型现场会、专项验证等工作任务20余次,为实现安检查危零差错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筑牢安检查危屏障,该班组合理优化队伍结构,对近年来旅客出行的基本规律、客流趋势和作业人员配备进行专项梳理,6次动态调整安检人员45人次,把业务水平高的年轻女职工充实到安检岗位,确保巾帼班组人员变动标准不变,保证安检质量。

  为实时深化思想教育,该班组结合各个时期典型案例,制作反恐宣传PPT、动画片、微产品等18部,发放宣传画册2万余册,切实提升了班组成员安检查危工作事关社会公共安全、事关运输生产安全、事关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感。他们邀请公安部门现场讲解不常接触、特殊或新型违禁物品的成像特征,协同公安部门开展仿真道具动态抽查,开展自制道具常态化、制度化自检自查和应急演练30余次,围绕典型问题开展反思讨论,有效提升了班组成员实战技能,促使职工形成良好的行为自觉和标准的作业习惯。

  为尽快提升班组成员综合素质和作业技能,班组长张萍带头上网查询、下载各类管制、限制携带危险品和新型危险品的图片及说明,组织班组成员进行实物对比、过机测试、交流讨论,并利用班后休息时间进行作业“回头看”,分析整改存在的问题。经过努力,班组成员作业水平大幅提升,2020年,班组成员张莹、辛全君获得集团公司客运系统技能大赛“技术能手”称号,刘莹在段举办的服务技能大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班组经受住了疫情和安检安保的重大考验,2020年共查处各类违禁物品8万余件,牢牢掌控了安检查危工作的主动权,坚决守住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张萍连续3个月坚守工作岗位,每天向职工讲解病毒防控知识,为职工测量体温,组织落实各项消毒防疫措施。当大家问她“怕不怕”“累不累”时,张萍笑着说:“我是班组长,理应冲锋在最前沿!”今年29岁的年轻党员闫小宇身材娇小,但处处透出一股子冲劲。疫情发生以来,她与同样在铁路一线工作的丈夫双双立下誓言:“作为党员,要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疫情不散,我们不退。”班组的其他成员也都用同样的方式坚守岗位,各司其责,用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铁路女职工的敬业精神和职业素养。

  逆行而上筑牢健康屏障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沿,时常有这么一个人,穿着白色防护服,带领所内人员穿梭于站车进行消杀,拿起电话机不厌其烦地讲解防疫知识……她就是沈阳疾病预防控制所消毒杀虫科主任于红。在抗疫期间,于红逆向而行、奋勇向前,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为旅客和铁路职工筑起一道牢固的健康屏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突然袭来之际,于红毫不犹豫写下请战书。2013年曾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她在请战书中写道:“面对疫情,我作为疾控人,作为科室主任,必须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从物资请领到药品管控,从终末消毒到联防联控,从一线抗疫到后勤保障,她总是把重担挑在肩上。

  防控,消杀是关键。于红所在科室负责辖区内80余组旅客列车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确保旅客不受鼠虫滋扰。疫情来袭,于红彰显了巾帼不让须眉的一面,带领科内人员参与集团公司调度所、车站、客运段等重点单位的消毒工作,还一人连续4个月包保沈阳客运段、沈阳生活服务中心沈阳北公寓、沈阳机务段沈阳动车车间等单位的疫情防控知识、消毒方法及测温培训指导工作,经常一天跑几个单位,同样的内容讲解多次。“我多做一次、多讲一遍,大家就多一份安全,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于红坚定地说。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