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共筑平安路 ——集团公司2021年春运工作回眸(1)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3-11 11:1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刘健楠通讯员张强郭爽刘铁石  3月8日,历时40天的春运圆满落下帷幕。今年春运,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实施'...

  本报记者刘健楠通讯员张强郭爽刘铁石

  3月8日,历时40天的春运圆满落下帷幕。今年春运,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实施后的首个春运。40天来,集团公司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引领干部职工努力奋战,从讲政治的高度统筹抓好铁路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春运安全总体平稳有序,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客运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货运打了一场增运增收突击战,实现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目标,增强了广大旅客春运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

  安全,是铁路最大的政治,是铁路最重要的声誉。确保春运安全,更是重中之重的任务。

  今年春运,集团公司坚持强基达标、从严务实,强化季节性安全研判和日常维护工作,以设备检查维修为基础,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好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预警,确保运输安全畅通。与此同时,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现场检查督导;职工主动防范风险,确保现实安全,共同筑牢了确保运输生产安全的坚实防线,实现了“平安春运”的工作目标。

  为确保设备设施质量稳定,集团公司全面加强设备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加密高铁动车组径路、新线、调图区段的设备巡检频次,及时掌握设备变化,一旦发现危及行车安全的病害,迅速果断处置。同时,加强机车、车辆的检查监测和数据分析,严格落实复兴号安全保障措施,确保机车、车辆装备运用状态良好。

  集团公司抓好防断轨、防冻害、防冰雪等季节性安全措施的落实,利用春节临客停运的时机,组织干部职工抓好繁忙干线基础设施整治和移动装备整修,提高设备稳定性和可靠性。为加强安检设备维护,集团公司各设备管理单位协调督促维保单位、设备厂家增强技术保障力量,加强运行盯控,确保设备安全。

  不仅如此,集团公司还全面强化现场作业控制,深入开展标准化规范化站段建设,进一步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增强遵章守纪、对标贯标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加大对职工“两纪一化”问题的查处力度,督促职工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和作业纪律。春运期间,共发现职工“两纪一化”问题785件。

  下车间、进班组、到一线,查隐患、同作业、解难题……春运期间,集团公司各级干部认真落实国铁集团和集团公司部署要求,强化干部作用发挥,加强现场检查盯控,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了安全持续稳定。

  大连工务段每天安排班子成员和专业科室干部添乘沈大线、丹大线等线路,抓好防断轨、防冻害等措施落实,保证设备运用安全可靠。金州站充分发挥车站安全管控中心作用,业务科室干部回放追溯检查分析,与现场监督检查共同发力,查找安全隐患。各车间、中间站干部强化安全关键管控,对新入路、新出徒和学徒人员进行重点盯控,保证职工人身安全。锦州机务段各级干部认真做好值班值宿、现场跟班和检查指导等各项工作,并积极做好出乘前指导,对机车乘务员需要注意的项点逐人进行提示提醒。

  春运以来,集团公司广大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底线思维,主动防范风险,确保了现实安全。这期间,沈阳车辆段乘务员马荣贵、通辽机务段司机王东升、大连机务段司机于永升等134名职工主动发现并防止各类事故隐患131件,集团公司累计奖励超过12.5万元。

  确保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

  “消杀作业中,请避让!”1月29日,在沈阳站候车大厅,一个不时喷洒无刺激性气味、无腐蚀性干雾的智能消毒测温机器人正在为确保旅客安全健康出行“站岗巡逻”。这是集团公司严把站车疫情防控关口的一个缩影。

  今年春运是在疫情防控条件下的一次特殊春运,有力有效防控疫情是重中之重。为此,集团公司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从落实旅客体温监测和健康码查验,到加密站车通风和消杀频次,再到积极推行“无接触”售检票服务等,全面落实属地防控要求,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严格站车和铁路内部疫情防控,切实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

  面对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集团公司实施旅客列车运行前消毒、旅客进出站严检、列车运行中严控、疾控部门24小时值守的全方位、全链条防控模式,为旅客打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

  今年,为实现“有序春运”目标,集团公司每日召开一日一图例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提供科学运力保障,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同时,精调售票策略,充分发挥两级营销中心作用,利用微信矩阵畅通信息渠道;加大各车次预售情况监控,采取票额用途站间调整等售票组织手段,确保始发站运能充足,春运期间共计票额用途站间调整1423列次。

  为实现运力供需平衡,集团公司认真落实“长途不足管内补”和“节前不足节后补”要求,紧盯客票预售和12306列车候补数据,细致分析市场变化,精准灵活调整重点方向、重点时段运力。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