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搏击风雪践忠诚(2)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11-19 11:3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霍林郭勒运营维修段管内的五等小站冈干特乌拉站,是霍白线上的咽喉站,也是煤炭运输列车的会让站。受地理位置影响,这个站冬季风力常在'...

  霍林郭勒运营维修段管内的五等小站冈干特乌拉站,是霍白线上的咽喉站,也是煤炭运输列车的会让站。受地理位置影响,这个站冬季风力常在8级以上,道岔清雪难度很大。雪害来袭,这个段立即派出包保干部进驻该站,协助车站抗击风雪。除雪现场,阵阵“白毛风”刮得干部职工睁不开眼,但他们仍不停地挥舞着铁锹、扫帚和机械工具,为运煤列车清出一条条通道。

  担负通霍铁路煤炭外运任务的白城机务段收到集团公司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后,提前3天启动应急预案,制定了地区包保、线上添乘、班次保供、调度指挥、人身安全、后勤保障等7个方面29项具体措施。降雪后,该段领导班子成员立即深入管内三间房、让湖路、珠斯花等9个地区驻外乘务点,协调指挥;检修、整备车间成立机车抢修组,连续奋战,严格执行作业标准,保证了煤炭运输动力供应。

  11月6日至8日,虽然遭遇极端恶劣天气,但集团公司煤炭运输依旧畅通无阻,日均组织煤炭装车6516车,同比增加356车,增幅5.8%。

  与此同时,雪害威势不减,迅速蔓延至辽宁中西部、吉林西部等地。面对越发猛烈的暴风雪,四平、锦州、阜新、山海关等地各单位干部职工毫不退缩,越战越勇。

  11月7日5时许,山海关站16个除雪组133名干部职工见雪上岗,先后赶到指定除雪位置。由于先下雨后下雪,道岔滑床板、顶铁等处出现结冰,与钢轨粘在一起,道岔除雪变得异常艰难。干部职工先用小铁铲清除积冰,然后再清扫积雪,确保排列进路时道岔扳动灵活密贴。降雪过程中,这个站站区内13公里区段道岔始终保持无积冰积雪状态,各项设备运转正常,确保了出入关列车安全畅通。

  11月7日至9日,四平地区普降中到大雪,夜间转为冻雨,给旅客安全出行和行车秩序带来严峻考验。四平站发挥站区牵头作用,积极协调工务、电务等相关单位,明确任务分工和包保责任。他们将全站187组道岔根据涉及进路的重要程度分为3类,严格执行道岔分类包保制度,科学组织,有序开展除雪工作。

  面对暴雪,本溪货运中心1100余名干部职工全力确保管内108组道岔运用平稳、各作业站货场运输安全畅通。他们成立除雪突击队,快速反应,科学组织,对道岔、尖轨、枕木盒等重点区域不间断清扫,还用铁钩、钎子清除岔尖部覆盖的薄冰,溅起的冰碴不时迸到脸上,职工们全然不顾,用手抹一把接着干。

  沈阳房产段各设备车间密切关注客运站及旅客通道房建设备荷载情况。揽军屯站彩钢板屋面中间起脊部位被暴雪压塌,沈阳高铁车间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勘查,并利用高空作业车对受灾屋面进行清雪抢险,保证车站设备运转正常。

  漫天风雪中,同样时刻考验着铁路人保安全、保畅通意志的还有供电接触网覆冰问题。降雪期间,沈阳、锦州、吉林、通辽、大连等供电段干部职工通过机车添乘、徒步巡检、2C设备检测等,随时掌握接触网等设备运行状态;沈阳、锦州、通辽等机务段和沈阳动车段出动刮冰机车、刮冰动车组,对沈山、沈大等普速铁路,京哈、喀赤等高速铁路24小时不间断除霜,52台接触网抢修车、千余名抢修人员上线作业,全力确保铁路供电稳定。

  11月8日9时,锦州地区积雪厚度已超过35厘米。锦州机务段组织4个整备车间为88台电力机车安装除冰滑板,并组织机车乘务员及时驾驶刮冰机车上线,确保不发生憋堵。

  在这场运输保卫战中,干部职工奋战在一线,彰显了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

  有包保干部带着重感冒上阵,鼻涕一把泪一把,仍冒着零下20摄氏度低温卖力除雪;有马上就要退休的老职工依然背着30多斤重的风力除雪机,冲在抗击风雪的最前线;有机车司机始终坚守岗位,连续乘务达77小时,仅机务系统就产生1921个超劳机班……严寒、风雪、疲惫更加激发了他们的斗志,奋不顾身地践行保安全、保畅通的责任使命。

  倾情服务温暖人心,情系旅客归途

  雨雪寒潮天气导致东北地区部分高速公路封闭、民航停运,客流涌向铁路,为客运工作带来巨大压力。

  为积极“应考”,集团公司广大客运职工以雪为令,连续坚守在岗,采取多种服务措施,为旅客营造安全、温馨之旅。

  “今天这么大的风雪,但站台能够清理的如此干净,真心感受到了铁路服务的标准,感受到铁路职工的敬业精神!”11月7日8时许,在看到阜新车务段建平站客运职工及时将近300米长、8米宽的站台候车区域积雪清除干净时,旅客肖瑾红深有感触地说。

  为确保雨雪寒潮天气旅客出行安全,各车站全力做好乘降组织工作,在进出站口、站台等区域及时组织人员除雪,特别是通辽、阜新、锦州、沈阳等受极端天气影响较大的车站,在关键处所铺设防滑垫,设置防滑提示牌,在安检口、验证口、站台等关键部位进行引导和防护,并随时清扫站台积雪,做到大雪随降随扫,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