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搏击风雪践忠诚(3)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11-19 11:3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受天气影响,部分旅客列车晚点,各车站积极做好旅客退票改签重点工作,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增开改签退票窗口,备足退票金,保证旅客随退随改,力'...

  受天气影响,部分旅客列车晚点,各车站积极做好旅客退票改签重点工作,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增开改签退票窗口,备足退票金,保证旅客随退随改,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为旅客办理退票、改签手续。沈阳、长春、大连、吉林等站利用微信、微博、公告板、LED显示屏将列车变动情况及时公布,并在问事处增加工作人员,做好旅客的解释疏导工作。

  “非常时期,没想到车站的改签手续竟然这么快,为我们出行提供了便捷保障,真是非常感谢他们!”11月8日早晨,在锦州站办理改签手续的王先生感慨地说。

  截至目前,各车站准备备用金803万元,增开售退票窗口191个,累计办理退票8.16万张,票款825.4万元。

  面对“疫情+风雪”双重叠加的考验,各车站根据客流变化及时调整进出站流线和安检通道数量,减少旅客聚集,并做好重点区域消杀工作,长春、长春北、吉林等站还增设可移动式红外线测温仪,为旅客快速进站提供便利条件。大连站身处疫情重点区域,在应对雨雪天气同时,他们与大连车站派出所紧密协作,增加人员做好旅客测温、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核对、“三品”查验等工作,引导旅客正确佩戴口罩,强化卫生保洁和消毒工作,全力确保旅客安全健康出行。

  管内各客运段各级领导干部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添乘包保制度,全员下沉一线,紧控列车现场;线上各次列车始发前做好当趟列车天气预警及列车应急食品、应急备品检查工作,遇有恶劣天气,提前做好列车晚点等突发情况预判及准备工作。

  在乘务中,为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各客运段加强硬座车厢车门处的安全提醒提示、扶老携幼工作,及时清理通过台、车梯处冰雪,防止旅客滑倒摔伤。吉林客运段加强列车广播安全乘车安全宣传,在长大线路及客流量较大的列车上成立应急小分队,在客流量较大、换乘人数较多的车站开展“双人顶岗”、“重点看护”等帮扶活动,全力以赴打造旅客安全出行路。

  雨雪寒潮虽然导致部分旅客列车晚点运行,但集团公司担当的各次旅客列车主动延伸服务,以周到细致的服务全力保障旅客安全出行。长春、锦州等客运段为晚点列车提供餐食、配备应急药品,面对个别情绪急躁、责难列车乘务人员的旅客,他们始终耐心解释、微笑服务。吉林、沈阳、大连等客运段强化车内巡视,在安抚旅客情绪的同时,落实首问首诉责任制,针对重点旅客加强细节服务,解决他们后顾之忧。11月7日,沈阳客运段宁波开往沈阳北的G1224次列车,因济南西至天津西大雪降速运行,晚点3个半小时,列车工作人员加大巡视频次,加强重点服务,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在天津西站上来应急食品逐车免费分发,受到旅客一致好评。

  “今天乘坐的G1252次列车,虽然因天气原因晚点6小时45分,但是乘务班组人员为我们送来了热水、食品,还耐心解答我们问询,排解我们情绪,周到热情的服务使我们很开心,为铁路职工真心付出点赞。”11月7日,在列车晚点过程中,该旅客全程感受到了工作人员的服务,并通过12306客服热线对大连客运段动车一队沪5-2乘务班组进行好评。

  艰难时刻践行初心,发挥组织作用

  集团公司各级组织,讲奉献,暖人心,聚合力,全力做好应对雨雪灾害天气各项工作。

  在这场抗击雨雪战役中,各单位党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提前介入,迅速行动,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有序。收到极端天气预警后,沈阳站、锦州站、长春站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委会研究应急预案,借鉴去年暴风雪应对有效经验,组织各党支部召开除雪动员誓师大会,做到统一思想,做好安全防范,进入紧急状态。组织党员开展立项攻关、突击奉献、主题党日活动,在除冰雪保安全保畅通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白城机务段、大连机务段、苏家屯机务段党委制定地区包保、线上添乘、班次保供等方面具体措施,各级党组织将攻坚动员与应急预案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广大党员无私坚守、迎雪出征,哪怕棉衣浸透,哪怕双脚冻麻……却依然捍卫初心,用汗水和执着铺就党员的亮丽底色。

  “大雪不退,我不退。”霍林郭勒运营维修段霍林河站新党员张天明面对孩子发烧,依然赶赴车站参加除雪突击队,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多除一点雪,旅客出行就一分保障,这个时候我必须上!”因做了手术,身体没有完全恢复的大连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毕辉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轻伤不下火线。“非常时期,唯有坚守,才能体现沈铁人的担当。”连续奋战3天2夜的白城车务段白城站运转车间调车长曹巍始终坚守岗位……一句句朴实华语,一暮暮感人场景,一个个动人故事,让党旗在万里铁道线高高飘扬。

  为保证干部职工体力充沛投入到战风雪、保安全、保运输当中,集团公司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做好应急服务保障工作,将集团公司党委的关爱和温暖送到每名奋战在除雪一线的干部职工身边。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