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昼夜除雪战“新通”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11-19 11:3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421-1 '...

421-1   图为阜新工务段干部职工在通辽站高速场进行除雪作业。通讯员张雪摄

  本报讯(通讯员孙晓晨)11月7日至9日,新(民)通(辽)高铁沿线地区持续强降雪累计降雪量突破81毫米,积雪深度达59厘米,打破了1951年以来的降雪纪录。

  受雨雪寒潮天气影响,新通高铁多个区段发生雪埋线路情况,部分区段积雪深超过1米,严重影响铁路运输秩序。集团公司紧急组织千余名抢险人员挺进新通高铁沿线,全力清除线路、道岔积雪积冰,力争尽快恢复运输秩序。

  “发现前方线路积雪严重,请求即刻停车除雪!”11月8日晚,200余名除雪队员乘坐动检车行驶至新民北至田家窝堡站间,发现前方线路被积雪完全覆盖。随着沈阳工务机械段副段长林鹏一声令下,200余名除雪队员紧急下车,顶着风雪,手持铁锨、除雪铲迅速投入到清扫线路、道岔积雪攻坚战中。为尽快清除积雪,集团公司又从长春、阜新、锦州等地紧急抽调沈阳高铁基础设施段、阜新工务段等10个站段千余名干部职工,赶赴新通高铁雪害现场,支援除雪工作。

  弯下腰铲雪、挺直腰扬雪,千余名除雪队员不知疲倦地在严寒中重复着除雪动作,所有人眉间挂着冰霜、口里呼着哈气,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连呼啸的北风也掩盖不住紧凑的除雪声。同时,机车在线路上运行,推开轨面积雪,在黑夜中“蹚”出前路。俯看之下,线路逐渐在雪中露出轮廓。

  “最重要的就是这道岔,最难搞的就是这北风,这边刚扫完,回头又被风雪埋上了。”沈阳工务机械段锦州大修车间工长腾林说。

  道岔是线路除雪重中之重,为确保高铁道岔作用良好,除雪队员用铁锹铲走覆雪后,还要用风力除雪机细致清理,并为道岔和连接杆涂上机油。但一套“程序”完成,却抵不过一阵卷着积雪的“白毛风”,刚刚清扫完的道岔又被大雪覆盖。一昼夜,千余名除雪队员坚持雪即下即扫,严看严守全线60多组重要道岔。

  新通高铁沿线各站干部职工也在一刻不停地与暴雪展开攻坚战,通辽、彰武、甘旗卡、新民北等车站干部职工24小时不间断地对咽喉道岔、站台、站前广场进行除雪,在车站进出站口铺设防滑垫,开足退票、改签窗口,全力服务旅客。

  降雪期间,千余名除雪人员坚守岗位,昼夜不停、轮班作业,全力以赴打通铁路运输动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