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冰天雪地里奏响“换轨交响曲”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11-19 11:3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1月10日,位于长白山区的梅集铁路被大雪覆盖。“施工命令已下达,可以上道!”10时40分,梅集线三源浦站至通沟站间78公里725米处,随着施'...

  11月10日,位于长白山区的梅集铁路被大雪覆盖。“施工命令已下达,可以上道!”10时40分,梅集线三源浦站至通沟站间78公里725米处,随着施工负责人、沈阳工务机械段吉林换轨车间主任吴鹏一声令下,各组作业人员迅速拿起工具冲到线上开始作业。

  “嗡嗡嗡”……在风力除雪机的强力“扫射”下,线路上顿时雪花飞扬,积雪覆盖下的钢轨和扣件逐渐显现。职工们半蹲着身子,不停地清除扣件上的积雪,在雪地里一步步向前挪动着。

  这边,2名职工使用无齿锯开始切割旧轨,锯片飞速转动,飞舞的火花在冰天雪地里格外耀眼;另一边,4名职工利用内燃扳手将扣件松开,为钢轨解开“束缚”。机械的轰鸣声、此起彼伏的号子声,恰如在冰天雪地里奏响了“换轨交响曲”。

  “扣件松卸完毕、涂油完毕。”对讲机里传来作业组的报告声。11时25分,换轨工程车进入换轨区段。换轨工程车通过后,作业人员马上安放扣件、整正胶垫、安设滚筒……换轨作业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换轨起点处,焊轨工区职工在做好除锈、对轨等准备工作后,铝热焊焊接长轨工作开始。焊接、打磨,一阵“火树银花”之后,两端钢轨契合如一。

  12时45分,工程车到达换轨终点。全线复紧扣件、质量回检、焊头冷却探伤……各项作业进入了收尾阶段。

  14时40分,748米钢轨更换完成,线路达到放行条件,正点开通。

  风更大,雪更劲。一趟装载着煤炭的列车裹挟着雪花呼啸而过。线路下,职工们脸上挂满了冰花,目送着列车渐行渐远。

  郭晓晨 连政 张立鹏 刘振宇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