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八局

雪域高原“赛”事忙,铁军使命勇担当!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9-18 16:1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9月的康定,如诗如画,令人神往,川西的平原风光在这里美丽绽放,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连绵起伏的山峦、缓缓流淌的河流,令人心醉、催人奋进,与此相呼应的是'...

9月的康定,如诗如画,令人神往,川西的平原风光在这里美丽绽放,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连绵起伏的山峦、缓缓流淌的河流,令人心醉、催人奋进,与此相呼应的是雪域高原上的嗷嗷战歌、旌旗猎猎……

9月14日上午,中国铁建“大干一百天,首战必胜十四五”暨中铁十八局集团2021年“九比六创”劳动竞赛推进会在四川康定召开。

中国铁建工会副主席、女工委主任白晶,团委副书记、党委工作部青年处处长闫国良,工会工作部生产宣教处处长于斌,中国铁建高原铁路指挥部党工委书记孔令健;中铁十八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闫广天,工会主席高福军,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代敬辉出席会议。会议由高福军主持。

会上,白晶作了讲话,就广泛深入持久地推进劳动竞赛,助力中国铁建“十四五”首战必胜提出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开展劳动竞赛的使命感、责任感。劳动竞赛作为工会的传统品牌,是助推经济发展、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培育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平台。全体参建干部职工务必提高站位、坚定信念,坚持和用好劳动竞赛这个“传家宝”,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国铁集团、业主单位和股份公司的有关部署落到实处,把高原铁路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安全工程、绿色工程、创新工程和廉洁工程”,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旗开得胜。

二是突出重点任务,持续提高劳动竞赛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突出质量第一和效益优先,推进项目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持续创新用工管理模式,推动工程建设从技术到管理实现新跨越,全力打造安全优质工程;突出技术创新和素质提升,注重发挥好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作用,尊重职工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劳动竞赛对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突出典型引路和精神传承,注重总结提炼项目管理的成功经验,注重培养选树项目建设中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传承“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丰富中国铁建企业文化内涵。

三是要强化组织实施,努力实现劳动竞赛遍地开花、硕果累累。要做好组织保障,完善激励机制,注重人文关怀。

会上,闫广天表示,中铁十八局集团有幸承办中国铁建“大干一百天,首战必胜十四五”劳动竞赛推进会,充分体现了股份公司、股份公司工会对集团的充分信任和鼎力支持。就深化劳动竞赛工作,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是全力奋进冲刺,以实干担当坚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聚焦“1664”发展战略奋进冲刺,集团各级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都要切实担当“1664”战略的坚定推动者、实践者,全力冲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聚焦“稳增长”目标奋进冲刺,在千亿集团比拼上取得更好名次,在经济效益上锁定“领先”位置。要聚焦“精细管理”奋进冲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铁建“1234+”项目管理思路,刚性执行工程公司管在建“两个80%”要求,坚决守住“安全、质量、效益、工期、环保、信誉”六条底线,提升项目创誉创效能力和水平,把“基础管理提升三年行动”,作为提升精细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切实抓好抓实。要聚焦“改革重点任务”奋进冲刺,加快“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进程,深度对接股份公司“十四五”战略部署,加快完善中铁十八局“十四五”总体规划,加强工程公司建设,努力打造“冠军级”工程公司、专业领域“专精特新”企业。

二是要精心组织推进,不断深化“九比六创”劳动竞赛。要坚持高位推动,组建劳动竞赛工作专班,紧扣劳动竞赛目标内容,坚持分类指导,加强组织调度,做好跟踪督导,两级总部重心下移,深入现场,及时掌握推进情况,及时做好协调工作。要注重竞赛实效,做好指标分解,紧扣中心任务,创新活动形式。要丰富竞赛内涵,树立“大竞赛、广参与、深融合、同推进”的观念,向科技创新、技术攻关、安全生产、工程质量、清收清欠等方面拓展延伸,不断改进竞赛衡量评价体系,推动竞赛向“效益型”“智力型”转变。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广泛开展“传帮带”、练兵比武、教育培训等活动,充分发挥科研平台、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作用,完善激励机制。

三是勇担责任使命,高质量打造百年精品工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参建单位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把高标准推进百年精品工程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要坚定必胜信心决心,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全面打赢项目建设攻坚战,以实干实绩展现中国铁建担当,展现十八局人风范。要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强化节点管控,强化问题导向,加强帮扶指导,加大“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力度,加强对接汇报,做好服务保障。要打造百年精品工程,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树立精品意识,培养优秀人才。

四是强化党建引领,持续营造干事创业的浓郁氛围。要突出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强化形势任务教育,强化思想建设,有效提升党建工作的引领力和推动力,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要锻造优良作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反对‘四种主义’、打造‘四种文化’”主题教育成果,强化纪律保障。要坚持典型引路,积极推荐表彰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强化宣传引导,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职工为企创效。要提升攻坚合力,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各级群团组织要积极融入企业中心任务,党员干部要看重责任、担当重任,冲在前、干在先、做表率。

会上,高福军宣读了天津市总工会《关于将高原铁路工程列为天津市劳动竞赛示范工程的批复》,代敬辉下达了中铁十八局2021年劳动竞赛指标,股份公司工会为高原铁路项目部先进职工发放慰问金,中铁十八局高原项目部指挥长郭志强代表项目部作劳动竞赛表态发言,与会领导还颁发了中铁十八局一线职工专项慰问金暨国资委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奖牌,为高原铁路项目部授争创“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工人先锋号”和“全国青年文明号”旗帜。

会议还举办了主题宣讲活动,老铁道兵代表张德利、青年职工代表杨磊、青年榜样代表刘锦良分别分享了他们参与高原铁路建设的故事,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9月14日下午,中铁十八局还组织了现场观摩。中铁十八局劳动竞赛委员会各成员部门负责人;各子分公司主管领导和工会主席;各区域指、部分在建局指主要负责人;青年职工代表,共计80多人参加上述活动。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