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八局

汉巴南铁路首条长大隧道提前贯通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9-26 08:5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历经20个月艰苦施工,连接川陕革命老区的汉中、巴中和南充的汉巴南铁路首条长大隧道——玉龙山隧道于9月21日安全顺利贯通。这是汉巴南铁路十八局标段开'...

历经20个月艰苦施工,连接川陕革命老区的汉中、巴中和南充的汉巴南铁路首条长大隧道——玉龙山隧道于9月21日安全顺利贯通。这是汉巴南铁路十八局标段开工以来贯通的第五个隧道,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月,为架梁通道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

正线长290公里的汉巴南高铁,设计行车时速250公里,桥梁和隧道约占线路总长的70%。其中,玉龙山隧道位于四川省仪陇县永乐镇,全长3342米,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穿行于低山丘陵地区,地形起伏较大、交通条件不便、物流组织困难,需要修建大量施工便道,同时下穿水塘、房屋、村道,控制围岩变形要求高,受架梁和铺轨关键线路的影响,工期紧张。

为确保“架梁通道”施工要求,保证隧道顺利贯通,项目部采取进口、明洞两个工区组织施工的方式,加大人员、机械、设备投入,不断优化施工组织,在隧道施工过程中坚持“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勤量测,稳中求进”的施工理念,通过超前地质预报、围岩量测等综合措施,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高效的团队组织力,加快施工进度,实现提前贯通。

当前,项目部围绕“架梁通道”这条主线,充分发扬敢打敢拼、奋勇担当的“铁军”精神,抢抓施工进度,加速推进汉巴南铁路4标项目建设,全力为仪陇人民早日实现“高铁梦”而努力奋战,预计12月最后一条隧道——大垭口隧道实现贯通,年底线下主体施工全面完工。

汉巴南高铁沟通起“西安、成都、重庆”西三角,作为区域经济协作发展的重大交通工程,全线将在2024年建成通车。通车后,将结束巴中、仪陇革命老区不通高铁的历史,巴中到成都和重庆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的5个小时,缩短到2个半小时,极大地完善我国西南地区高铁路网布局,对促进川陕革命老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