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八局

2.5米!国内最小硬岩掘进机正式掘进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10-09 16: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0月8日,在百二河水库的十堰市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施工现场,由中铁十八局集团和铁建重工集团联合设计制造的国内最小硬岩掘进机“水源号”,正式投入使'...

10月8日,在百二河水库的十堰市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施工现场,由中铁十八局集团和铁建重工集团联合设计制造的国内最小硬岩掘进机“水源号”,正式投入使用,开启了它的掘进之旅。

“水源号”TBM长约60米、开挖直径仅2.5米,为我国最小的硬岩掘进机,也是我国隧洞首次尝试超小直径的隧道掘进机作业。“水源号”TBM 主要承担4.155公里长的马家河水库引水至百二河水库支线输水隧洞施工任务,相较于钻爆法,能有效提升施工效率。

自9月15日“水源号”TBM部件运抵项目施工现场以来,中铁十八局参建人员积极筹备、全力推进TBM组装,仅用10多天的时间完成TBM组装并开始掘进。该设备投入使用后,可每天掘进10米左右,将有效缩短建设工期,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实现百二河生态修复项目早日建成通水赢得时间。

十堰市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为十堰市一号民生工程,该工程以竹山潘口水库为水源,新建引水隧道至马家河水库,引水线路总长70余公里。全线共采用3台TBM施工,中铁十八局集团使用“武当号”“水源号”两台TBM承担5#隧洞出口段15.367公里,马家河至百二河水库支线4.155公里的施工任务。

据了解,“水源号”TBM成功投入使用后,全线3台TBM将同时在十堰市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施工现场作业,项目有望2024年底实现通水目标,整个输水工程计划2025年3月全部完工。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