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八局

中铁十八局集团参建的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深圳段二期工程主线全线贯通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10-09 16:1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9月29日,中铁十八局集团参建的我国海拔最高的百万千瓦级水电站——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迎来首批两台单机50万千瓦机组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我国第三大水电'...

9月29日,中铁十八局集团参建的我国海拔最高的百万千瓦级水电站——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迎来首批两台单机50万千瓦机组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我国第三大水电基地中游段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境内的雅砻江干流上,为雅砻江中下游梯级电站的控制性水库电站工程,拥有295米世界第三高土石坝。中铁十八局集团负责水电站泄洪出口消能区河岸及泄洪雾化区防护工程(消能雾化工程)、两河口特大桥、木绒特大桥等项目建设。

消能雾化工程是水电站主体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有效避免泄洪时河岸受到冲刷引发边坡垮塌、泄水出口建筑物破坏及河道堵塞等问题。施工中,面对高原缺氧、冬季漫长、地质条件复杂、临江临边作业安全风险高等多重困难,项目团队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作风,创新采用“钻杆校正”+“护筒跟进基岩”+“回填钻孔”的新型工艺,解决了旋挖桩施工中特硬岩石成孔难题,通过钢模板肋间填塞聚苯乙烯泡沫板的工法,实现零下20℃施工中混凝土的保温养护,提前两个月完成消能防护区施工任务,为水电站下闸蓄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两河口特大桥是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的控制性工程,大桥地处海拔近3000米的川西高原,全长628米,设计采用了T型刚构混凝土连续梁结构,一跨飞越了雅砻江大峡谷,主桥墩高达172米,跨度为220米,桩基深50米,桥面距离江面的高度超过了280米。历经5年艰苦施工,于2019年9月28日正式通车,通车后,为两河口水电站的下闸蓄水奠定了基础,改善了当地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出行的交通条件。

中铁十八局负责的两河口水电站库周交通恢复工程——木绒特大桥于2018年6月开工建设,2020年12月1日建成通车。大桥全长589米,主桥设计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主桥墩高155米,最大跨度220米,大桥桥面距离江面的高度超过240米。针对项目施工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的难题,项目建设团队不等不靠,联合同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针对高墩大跨桥梁开展 “高海拔大温差干旱地区C60高抗裂高品质机制砂泵送混凝土关键技术”“现浇箱梁悬臂段施工抗山区特异风安全稳定性”研究,提高了工程施工效率,提升了工程质量。同时,该项目建设团队发明了一种发热模板对混凝土进行保温加热养护,既可避免使用明火加热,又减小了施工中风力大的影响,此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

据悉,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全部投运后年平均发电量超过110亿千瓦时,将为国家实施“西电东送”战略提供可靠优质的电源点。同时,水电站的建成会极大程度缓解长江三峡水库的泥沙淤积问题,对长江中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