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二局

对标一流 干在实处|①中铁十二局集团深入研讨“十四五”战略规划

字号+作者:鲁小斌 来源: 2021-02-04 16:3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20年10月22日,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在太原调研座谈时指出,中铁十二局集团要抓住当前良好发展机遇,做好战略管控、风险防控等基础工作,勇当中国'...

2020年10月22日,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在太原调研座谈时指出,中铁十二局集团要抓住当前良好发展机遇,做好战略管控、风险防控等基础工作,勇当中国铁建发展的领头兵。

太原讯(鲁小斌)2月1日,中铁十二局集团召开“十四五”战略规划研讨会。会议选择在企业圆满收官“十三五”、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举行,旨在深入贯彻中国铁建总体战略部署,全面梳理企业比较优势和短板弱项,进一步明晰企业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发展举措,对标一流,干在实处,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研讨会现场

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天胜,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支卫清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总经理谭雷平主持会议,中铁十二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咨询,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及以上领导、部分在并单位主管领导在主会场参会,所属17个单位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特邀中铁十二局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咨询机构负责人出席会议。

李天胜指出,“十四五”时期将是企业改革发展的一道分水岭,既蕴含难得机遇,又面临艰巨挑战,做好企业改革发展顶层设计,谋划好企业“十四五”时期的战略规划至关重要。集团所属各单位的发展战略都要围绕这个“总纲”展开。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必需“量身定做”,符合十二局实际、具有十二局特色,要体现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着重理清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规划的本质是对企业的一种传承、一种革命,一种不适应性的改造,好的规划必须能落地达效,对企业、每个公司、每个系统、每个相关者都是浴火重生,因此,做好规划编制,思想解放是第一要务;二是要处理好向内与向外问题。企业发展取决于内部因素,也必须适应外部环境,要洞悉企业生存发展的生态环境,核心是要真正弄明白规划编制的目的与目标,传承什么,革命什么,改造什么,处理好企业发展的内因与外因之间的关系;三是要抓住主要矛盾。规划是未来的计划,战略既是方向,也是路径。战略规划不可能解决企业所有问题,要勇于善于找准本单位、本部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是规划的关键所在;四是要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规划编制要着眼全局性、系统性和“面”,也要着眼局部、子系统和“点”,要坚持点面结合、上下融通,不同单位的规划应体现不同的策略和重点;五是要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规划作为未来发展的路线图,要在不打乱企业稳健发展的情况下,有节奏、有计划推进,要把企业肌体的病灶找准,把应对举措想通,不能空中楼阁、闭门造车;六是要处理好以我为主和主体责任的关系。“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企业引入咨询机构的目的,在于打开思路、建立框架、找准问题,真正了解企业、发挥作用的还是企业的自我认知,要通过冷静思考、理性分析,把外部智库的建议方案为我所用,集团所属单位要强化主体责任,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下功夫做足功课,制定出切合自身发展的规划。

支卫清指出,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编制要站位高远,各项指标的制定要体现出十二局人的担当和魄力,要有高度、有挑战,树立好“排头兵”榜样;要潜心打造十二局品牌,通过规划引领企业产业链、产品链以及专项能力发挥,通过锤炼和传播优秀企业文化,建精品、树形象、鼓士气,赢得市场认可;要高度重视和加强经营工作,在经营方向上,要积极进军新兴产业、新兴业务,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工程公司要高度重视“十四五”战略规划编制工作,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集团总体规划,细致调研,认真分析,编制出切合企业实际的高质量规划,为打造中铁十二局“百年老店”凝聚力量。

会上,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咨询机构负责人对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进行了重点解读,对“十四五”期间建筑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国家建设的重心等方面进行了分析阐述,同时结合企业实际,对集团“十四五”规划的初步构想和主要思路进行了介绍。

集团所属各子(分)公司负责人,区域性指挥部、经营部负责人,事业性单位、直属单位负责人和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依次进行发言。参会人员紧扣发展主题,围绕企业使命、愿景、价值观,以及“十四五”期间企业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市场发展目标、管理目标、发展思路、保障措施、业务优化、区域布局、组织管控、发展定位、项目管理等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新思路、新观点、新设想、新见解,对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的编制具有很大启发性和指导意义。

2020年4月26日,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启动会在中铁十二局召开;2020年5月21日,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第一期《工作简报》发布;2020年9月13日,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推进会召开,聘请第三方规划咨询机构加盟助力;2020年10月10日,面向集团全体员工发放调研问卷,征求对集团“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2020年10月28日,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第二期《工作简报》发布;2021年2月1日,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研讨会召开。

中铁十二局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从2020年4月启动以来,中铁十二局领导高度重视,中铁十二局发展规划部牵头总部有关部门,对集团各层级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访谈;为借智借力、打开思路,适时引入第三方咨询机构为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提供咨询服务。目前,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已见雏形。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